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庙亟需大修却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5 南方日报

  已通过省及国家文物局鉴定的破损达40多处

  祖庙亟需大修却缺钱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通讯员/孔耀基)“万福台东廊屋面开裂、文魁阁二层金柱柱身被白蚁蛀空、财神爷的手‘脱了皮’……”昨日,20多名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齐聚佛山市博

物馆共商祖庙修缮之事。有关专家疾呼:大规模修缮祖庙刻不容缓!

  107年都没进行过全面修缮

  昨日,佛山市博物馆副馆长肖海明向到会的20多名专家学者与市民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从2004年起,佛山市就成立了“祖庙全面修缮统筹协调小组”,组建了修缮工程筹备办公室。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勘查,目前祖庙已通过省及国家文物局鉴定的破损达40多处。

  据肖海明介绍,目前可确定万福台东廊的屋面是开裂的,正殿的斗拱腐朽严重,部分陶瓷瓦脊也残损得厉害,北帝神龛顶部已经朽坏,一到下雨天这些地方几乎都漏雨。

  该如何修缮这些古建筑?肖海明说,祖庙的重修和扩建是比较频繁的,小型维修几乎每年都有,而全面的大修自1899年至今一直没有进行过。大修难度较大,因为古建筑的修缮与现代建筑差异很大。如要大修,就要遵守最低限度干预原则,尽量避免大拆大改,能小修的不大修,能不落架的不落架,做到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工艺技术。

  维修资金捉襟见肘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佛山祖庙,年观众量最高时达200万人次。同时,它更是“佛山的象征”。昨日到会的20多名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在听完祖庙的现状描述后,情绪非常激动,发言也异常活跃。但大家都持同样观点:祖庙修缮迫在眉睫。

  原佛山市文化局局长、佛山市人大科教文卫华侨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正士称:修缮祖庙刻不容缓,但目前来看难度较大,资金就是其中的一个限制因素。

  据悉,前两年佛山财政拨款1000万元对祖庙进行修缮,而面向全国招标勘察设计及修缮方案就已花去几百万元。现场一位老文物工作者感叹:剩下的几百万元恐怕是难于支撑如此大规模的修缮费用。于是有不少专家建议,是否可考虑发动海外侨胞或市民捐款,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修缮。

  链接

  祖庙历次维修情况

  佛山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重建。

  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重修灵应祠。

  清乾隆九年(1744年)重修灵应祠。

  清嘉庆二年(1797年)重修灵应祠。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全面修葺。

  1956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拨款整修祖庙。

  1970年广东省、佛山市政府拨款修葺祖庙十建筑群。

  1974年修庆真楼。

  1982年更换庙内部分木构件。

  1991年修补、翻新庙内灰塑。

  1993年修整庙内夹苎漆朴神像。

  1999年对庆真楼进行换主梁、扶正墙体维修工程。

  自1958年佛山市人民委员会将祖庙划由佛山市博物馆管理后,佛山市博物馆每年均自筹资金对祖庙进行日常保养和小型维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