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水不达标不予验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节水不达标不予验收(图)

  目前,在广州每天的自来水供应量中,约有53%左右为居民生活用水。今年内,广州将在全市重点开展节水型社区的创建工程。(CFP供图)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陆仲谦)珠江啤酒集团每消耗5.4吨自来水,就

可以酿出1吨啤酒。这样的水耗水平,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包括珠江啤酒集团在内的广州14家节水业绩突出的企业,日前被评定为广东省首批节水企业。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节水用水,年内广州还将开展节水社区创建和评选活动。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家中使用节水器具,虽然最初的投资有点高,但只需3~5年,就可以通过水量的节约,将这笔钱“赚回来”。

  世界领先

  酿1吨珠啤仅耗5.4吨水

  市节水办袁永钦副处长告诉记者,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活动的城市,近年来,广州不断在工业企业中开展了一系列的节约用水活动,包括节水技术改造和中水回用等,使得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产品用水单耗等多个指标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这过程中,有一批企业因为节水工作做得比较好而成为典型。去年底,广州共有珠江啤酒公司、珠江钢铁公司、广州本田公司等14家企业,经市节水办验收达标后,并报经省建设厅核准,于日前正式成为全省第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

  自来水消耗

  居家生活占去一半

  据节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通过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活动,广州已有20多家企业进行了水量平衡测试,促进企业用水单耗不断下降。今后,凡日用水量超过3000立方米的企业,都将全面实行水量平衡测试,提高企业的用水效率和节约用水管理水平。

  袁永钦表示,目前,在广州每天的自来水供应量中,约有53%左右为居民生活用水。为了进一步在全市开展节水工作,除了继续做好工业企业的节水用水工作外,年内广州还将重点加大开展创建节水型社区活动力度,积极推进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

  据介绍,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广州计划用水管理引进了一项新的内容。在计划用水指标的确定过程中,各计划用水单位对节水器具的采用状况也成为申请增加计划用水指标的一个前提性条件。“在任何一个用水环节,凡是使用的器具不符合国家节水标准的单位,不能申请增加用水指标。”

  硬性规定

  现有非节水器具需限时更换

  在居民用水方面,市节水办还对居民建筑的用水器具提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凡是1998年以后新建的居民住宅建筑,其包括水龙头、马桶和淋浴喷头等在内的各种用水器具,都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节水标准。否则,城市供水企业将不予以验收。各单位现有房屋建筑中安装使用的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必须在年底前全部更换为节水型器具。对于不使用节水器具的单位,将督促其整改,并依法适当核减其用水计划指标。

  据透露,目前广州近几年新建的小区,用水器具基本上都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节水标准。至于老城区老式小区的节水改造,则将是一项比较漫长的工作。而“目前采用节水性能达标用具的新建居民小区,约占全市居民用水总量的10%以上。”专家建议,市民在购买用水器具时,要注意产品上得有国家的相关节水认证书。

  据了解,与非节水的用水器具相比,节水性能达标的产品在价格上要稍高一点。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市民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办法进行操作,这些产品的使用寿命应该“5年~8年都没有问题的”。至于价格,同样的用水器具,节水型的比非节水型每部可能确实要贵300元~500元左右。但是按照广州居民平均用水量计算,在自来水今年提价以后,估计也就是“3年~5年”,市民就可以通过水量的节水,从而把这部分的差价给重新“赚回来”。

  广州缺水八成市民蒙查查

  目前广州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322升,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但扣除过境水量,全市水资源总量约81.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只有1375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人均占有量的56%和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5%。同时,广州仍面临着季节性和水质性缺水两大难题。

  而广州大学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5%以上的居民并不认为广州“水资源不足”,在很多家庭,洗菜做饭,洗漱冲凉等各个环节长流水的现象屡见不鲜。全市自来水的损失率竟高达12%。

  生活小习惯节水悭大钱

  统计数字显示,广州目前七成水资源浪费都是在无意中形成的。

  针对这种现状,市节水办负责人呼吁,市民应该在生活细节中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节约用水。记者特意为市民“讨”了几个可以节水悭钱的绝招:

  在耗水量较大的洗澡过程中,应该先淋湿全身,关闭水龙头,等擦好洗发水和沐浴液后再统一冲洗。这样比起一直开着水龙头洗澡,可以节约用水60升;用盆接水洗菜,比起开水龙头直接冲洗,可以节水100升;用口杯接水刷牙,用水量仅需0.5升,而开着水龙头刷牙,仅3分钟就要浪费27升水!只要在这些细节上稍微注意点,就可以节水3~5成。按照目前每吨自来水1.32元的市场价,经年累月地计算下来,这也算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