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过2成校巴“带病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超过2成校巴“带病工作”(图)

  面对学生和交警,这位老师还不忘发表演讲,表示“反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超过2成校巴“带病工作”(图)

  校巴里的孩子挤成了“沙丁鱼”。庄小龙摄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交宣、白乐军

  一辆车牌号为粤AB87××的20座的“志成学校”校巴里,竟塞了46个人!让人惊奇之余,跟车的老师立即成为记者四下搜寻的焦点。

  第一场景:老师第一时间疾步离开?

  奇怪的是,这辆严重违规的校车上竟找不到跟车老师。民警和教育部门领导大喊:“老师在哪里?哪位是跟车老师?”竟听不到有人应答,倒是几位小朋友悄悄指了指一名正疾步离开的穿灰毛衣的年轻人。

  很快,“灰毛衣”被执法人员拦下了。此时,他还是一个劲地表示要离开现场,丝毫不顾40多名小朋友正眼巴巴地看着自己。

  第二场景:老师高声“演讲”来辩解

  过了一会,“灰毛衣”情绪激动地走到小朋友队伍前,高扬双手大声说:“各位同学!今天开学,学生的家长要送大家去报名,所以坐多了人。平时我们没这么多人的对不对?对不对?对不对?!”底下的学生不断打着呵欠。一名三年级的小同学撇撇嘴说:“真倒霉。年年开学,年年被查。”

  “灰毛衣”说完,便马上拖起排头的学生的小手,声称要带着学生步行去学校。煽动行径经民警教育后,“灰毛衣”稍微控制住了情绪,承认自己第一次遇到“大事”,有些冲动,接着站在了多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和报社相机镜头前发表“演讲”:

  “大家好!我今天说的,有哪些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反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你认为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吗?”一遭责问,“灰毛衣”便不愿再开口。这连续的一幕,看得连执法人员都说:“还没见过这样的老师。”

  第三场景:警车护送孩子们上学

  早上8时,车牌号为粤A7D82X的“立志学校”校巴被当场查出核载19人却载了36人,跟车老师面对执法部门相当尴尬,此时又有一名“童言无忌”的学生哥出来“爆料”。

  这位胖胖的小学五年级男孩斩钉截铁地说:“我敢肯定这辆车超载!”他又解释说:“因为每次都挤很多人。”民警问:“你坐在上面会觉得很挤吗?”“不会!”“为什么?”“因为很多人站着啊!嘻嘻。”

  为了保障学生正常上课,对于查获的违法校车,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安排警车、警员护送校巴到学校,并对超载人员作相关疏导措施,等学生回校上学后,再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全景扫描:猖狂校巴竟使用假证、套牌

  昨天下午,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本次行动共出动警力420多人,查处有违法行为的校巴164辆,其中超载88宗,无校车证的25辆;扣车38辆,其中查获假牌假证校巴3辆,无年审10辆,非法营运校巴1辆,报废校巴2辆,套牌校巴4辆。据悉,鉴于中小学生的自保意识较弱,一些校巴竟然大肆超载,甚至伪造证件违法行驶。对此,交警对于行动中查获校巴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将会严肃处理,无证校巴由教育部门进行处理,非法营运的则由交委处理,并逐一登记备案。

  危险警报:超过2成校巴“有病”

  昨天在行动现场,广州市交警支队勤务管理处江处长介绍,此次校巴整治行动主要对白云、海珠、天河、黄埔、荔湾、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市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违法校巴进行整治,重点整治校巴未经检验合格、无校巴证、超载、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报废车辆等违法行为。

  行动采取便衣民警和制服民警相结合的方式,一发现有违法校巴运载学生,立即通知外围民警及教育、运政部门人员。

  江处长说,校巴的管理应从学校抓起,只有从源头上遏制了校巴的违法行为,才能有效地防止因校巴造成的群体伤亡交通事故的发生。广州市教育局保卫处处长杨子文说,经过一段时间来的明察暗访,发现学校安全管理的重头在于对校巴的管理。

  记者采访一位校巴司机,他介绍,学校有3辆破旧的大巴,以每月每辆5000~6000元的价格租来,这些校巴大多车龄较长,长期超负荷运转,又缺乏维护监管。前天,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广州市教育局集中在开学前对全市校巴进行免费安全检测,坚决杜绝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巴上路。经对1941辆校巴进行详细检测发现,超过两成校巴不同程度存在隐患,要复检。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将积极联系教育、交委等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和违法校巴进行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