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沪楼市现亮点 写字楼“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三日电(记者 褚婷婷)沪上商品住宅市场一时间难见起色,写字楼市场却一路高歌。记者今日从全球五大物业咨询行之一的第一太平戴维斯获悉,其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二○○六年沪上甲级写字楼仅有约二十三万平方米的市场投入量,相比上年缩水四成。此间专家分析认为,鉴于良好的经济运行、强劲的写字楼需求以及写字楼项目的高入住率,今年沪上甲级写字楼将随着供给量减少,上演“点石成金”的热火场面。

  据悉,二○○五年沪上甲级写字楼尽管供应量超过三十七万平方米,但在强大的需求支撑下,租金却逆住宅楼市低迷之势强劲上扬百分之二十,平均日租金每平方米攀升至约一美元。据悉,这是自二○○○年写字楼市场走出低谷以来经历的最大年租金增长幅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报告显示,二○○五年全年浦西和浦东的甲级写字楼租金分别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和百分之十二点六。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尽管浦西的写字楼供应相当充裕,但这些供应主要集中在非中央商务区,从而促使需求较高但供应较少的浦西中央商务区租金持续上扬,进而带动整个浦西市场。

  据统计,二○○五年上海共计五个甲级写字楼项目,合计三十七点五万平方米,沪上甲级写字楼总量由此在二○○五年底增至三百三十万平方米,其中浦东地区约为一百三十万平米。尽管供应相对较大,但整个市场的空置率仍然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二○○五年空置率为百分之六点七。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尽管近两年有不少跨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考虑到企业成本控制,开始选择迁至近郊区,但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仍然持续增长,并高于前两年的吸纳水准。

  在强劲的需求下,沪上甲级写字楼纷纷成为市场宠儿。记者今日采访获悉,近期完工的沪甲级写字楼项目已在竣工之前达到了令人满意的预租率,如小陆家嘴地区的汇亚大厦、人民广场附近的都市总部大楼等出租率已高于百分之八十。卢湾区新天地附近的兴茂大厦将于本月交付使用,尽管租金报价高达每月每平方米四十美金左右,却已有麦肯锡、AMD等世界知名企业签定租赁意向。而上海南京西路上的恒隆广场二期,去年年底就有某美国法律公司在距其竣工日期近一年的时候,以每天每平米超过一点一美元的租金预租下了一整层楼面约二千一百平方米。

  专家预测,尽管今后几年沪上甲级写字楼新增量将迅速放大,但由于经济走势强劲、需求旺盛,沪写字楼旺势将至少延续到二○一○年上海世博会。目前,包括高盛集团、花旗集团、摩根士坦利在内的投资巨头已开始关注上海写字楼市场,并通过收购成熟的写字楼物业进军这一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些大型基金介入沪写字楼市场,将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模式,进而为市场成熟发展推波助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