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学期民警进驻校园警务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新学期民警进驻校园警务室

  中山中小学将统一挂牌成立校园警务室,方便及时举报涉及学校和师生的刑事案件

  本报讯(记者叶孜)粘贴了“中山市师生接送车”标识的车辆方能接送学生,全市中小学要统一挂牌成立校园警务室,这是从昨天——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起,中山市教育局实

行的两大新举措,其中,在校园内大规模、大范围开设校园警务室,在广东尚属首次。

  250辆校车获统一标识

  据调查,中山目前有校巴795辆,其中学校自购车241辆、租用市公共汽车公司176辆,其余是办学者私人购车、社区或村集体车辆、租用无客运资质公司和私人的车辆。校车中的大部分为客运公司淘汰的二手车,车容车况较差,而司机也多为外省市户籍,个别驾驶员驾龄短、经验浅,甚至出现个别无证驾驶或持假证驾驶现象,违规营运、超载现象比较普遍,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

  为此,从这个学期开始,中山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校车准入制度,校车必须在交警部门车辆管理所登记、注册,符合相关条件和安全要求,并接受市交警支队指挥调度中心监管。同时,所有参与日常师生接送工作的车辆必须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在车头挡风玻璃右下角粘贴“中山市师生接送车”标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多个镇区的300多辆车登记备案,首批250辆校车经检测合格并获得统一标识,其他校车的标识申领工作仍在进行中,争取在开学一个星期内完成。

  民警进驻校园警务室

  一直以来,中山全市所有中小学都聘请了兼职法制副校长和驻校民警,他们在参与指导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协同有关部门搞好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依法处理学生伤害事故、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何进一步加强警校之间的联系?昨天,中山市教育部门和市公安部门联合,统一在全市中小学内设立校园警务室,为驻校民警和法制副校长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并将这一工作制度化。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大范围开设校园警务室,在我省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警务室在校园设立后,将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三件工作。一是关注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社会治安情况,对涉及学校和师生的刑事案件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二是配合消防部门在学校和幼儿园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和紧急疏散安全演练。三是各镇区教科文卫办(教办)、各中小学要主动与当地公安、交警、卫生、文化、工商等部门联系,建立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与分析校园及其周边环境的社会治安情况,及时落实排除学校安全隐患的措施。中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校园警务室制度,把“一校一警一室”当做学校的常规工作来抓实、抓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