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亚湾义务教育只收书本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7 南方新闻网

  大亚湾义务教育只收书本费

  小学生、初中生每学期分别为80元、120元,有利于从源头遏制乱收费

  本报讯(记者管春枫胡服通讯员林彰永万茂良)昨日是中小学2006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记者获悉,从今年春季入学开始,大亚湾区在惠州市率先实行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凡在

大亚湾区中小学(含民办学校)就读的大亚湾户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只收取课本费。

  近万名在校生可免学杂费

  依据广东省政府文件,从2005年秋季入学开始,将在全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开展免费义务教育试点,2006年秋季起逐步推广,2008年秋季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由于大亚湾区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农业户口向非农业户口的转变,从去年开始,大亚湾区开始酝酿免费义务教育实施细则,决定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在全区中小学(含民办学校)就读的大亚湾区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并提前到春季入学就免收学杂费。

  据悉,大亚湾区现有中小学32所,其中公办中学3所、小学27所,民办2所,目前在校学生9874名人。根据近日出台的《大亚湾区免费义务教育实行细则》(试行)规定,从今年春季入学开始,大亚湾区32所中小学(含民办学校)将对就读的大亚湾区户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只收取课本费,小学每生每学期8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20元。

  凭户口本和免费卡报名

  根据该《细则》,每年的六七月份和十一二月份,各村(居)委会干部和各学校校长将向学生家里发放免费申请表,由村级初审后上报区宣教办,宣教办再审后,将在村(居)委会和学校对初定免费对象进行张榜公示7天。最终确定免费的学生对象后,将向免费对象发放全区统一印制的《大亚湾区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卡》。新学期开学报名时,学生凭户口簿原件和免费卡享受免费政策。

  享受免费须按就近入学原则

  根据规定,书杂费以外的费用不属此次免费的范围,学生享受免费必须按户籍属地管理、就近入学的原则,借读生仍须收取借读费,借读生的借读费、住宿生的住宿费等其他费用,继续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复读生和2005年9月1日后违反法律规定超生的子女也不予免费。

  对不符合免费条件的学生,大亚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现执行的“一费制”标准收费,同时继续对困难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对农村独生子女、纯女户实施生活补贴政策。

  每个学生9年可省近4000元

  据悉,实施免费义务教育资金后,这笔资金将由大亚湾区财政转移支付,一学年免杂费的金额总计约363.5万元。其中,小学杂费每人减免了161元至197元(市、区一级学校,普通学校杂费标准不同),减免了原收取费用的66.8%-77.1%;初中减免杂费274元至292元不等,减免了原收取费用的69%-71%。

  大亚湾区宣教办有关人员表示,按照“一费制”收取的杂费标准(以区一级学校为例):小学生每人每年372元,初中生每人每年548元。从2006年开始,一名大亚湾区儿童从小学入学算起,直到初中毕业,将为家庭省下3876元的学杂费。

  ■各方反应

  昨日,针对大亚湾在惠州市率先实行免费九年义务教育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及部分家长。

  让百姓享受经济建设成果

  大亚湾区管委会主任邓木林表示,这是大亚湾区着力解决“一保五难”问题,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让大亚湾的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充分享受大亚湾经济建设成果。大亚湾区在全区范围内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实行完全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教育乱收费,缓解经费供需矛盾,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脱离个体家庭着眼国家来看,免费义务教育的意义,远比减轻农民负担丰富得多。

  多数家长事先不知免费

  由于事先还不知道免费,2月12日上午,小学开学的前一天,岩前村村民赖伟燕和妻子准备了5张百元大钞,到村里的育英小学为就读一年级和五年级的两个孩子交学费。令他们意外而惊喜的是,交完钱后手里还剩340元。

  岩前村村民赖振强高兴地表示,女儿在澳头中学初中一年级读初一,报名的当天,女儿打电话让我不用给钱她交学费了,她自己的利市就有多了。“日子上去了,学费降下来。这一上一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好。”

  区行政中心机关王先生说,女儿读小学,以前“一费制”书杂费只要200多元,已经觉得很便宜了;现在只要80元的书费,占家庭开支“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图: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高兴地相互问好。本报记者田飞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