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温总理问计于民看某些官员瞒上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9 南方网
  人民网 杨纪宁

  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里,温家宝总理在十分紧张繁忙的日程中安排了四次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座谈会上,温总理一句“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话语像春风般瞬间吹遍神州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一句话将中央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拉近了。这使人们想起了温总理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说到的另一句话,“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对老百姓的事要心中有数”。

  近几年来,人们已经熟悉胡总书记、温总理通过各种形式问计于民的决策方式。三年多来,新一届政治局邀请各方面专家讲课,举行了20多次集体学习,主题由世界经济形势到中国就业政策,从新军事变革到大国兴衰,从民族问题到构建和谐社会……不一而足。人民高兴的看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亲历亲为、坚持群众路线的行事风格。从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乃至广泛民主参与决策的方向转变,即从封闭型决策向开放型决策转变。

  近几年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尽管面临复杂的局面和突出的问题,但社会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了。为什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被人民亲切的称呼为“胡温新政”、“亲民政府”?这是中央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政策顺民心、合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谋民惠的结果。实践证明,重视和尊重民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保障。

  与“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形成鲜明比照的另一句话是“中南海制定的东西出不了中南海”。

  “中南海制定的东西出不了中南海”,形象地说明了政令不通的现象。一些地方官员习惯瞒上欺下,使不少地方上下表达诉求的通道不尽如人意。一些干部不讲真话,惟上成风,整天研究上级领导想什么,上级领导喜欢什么,使得信息传递失真。“反腐败两头热中间冷”、“2005年官煤撤资令的一再延期”等现象表明了政令不畅。李毅中局长痛心地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状况,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某些地方、某些官员弄虚作假、瞒上欺下严重败坏了党风,疏远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招待好等于政绩好”,“只要赢得上级欢喜,任何代价可以不计”,这在有些地方早已是不成文的“迎上”规矩。于是,每遇上级检查考核,这些地方的下级便组织精干人马搜信息、动脑子、想办法、做方案,确保招待工作万无一失。这些人把主要心思都用在了如何汇报好“闪光点”,让上级听好;如何参观“亮点”,使上级看好;选好“座谈专业户”,给上级说好;选择好吃喝玩乐的“景点”,把上级的嘴堵好。一些领导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的,只是心照不宣。说白了,有些人“下去时”尽管言之诺诺,信誓旦旦,严以律己,一副正人君子形象,而面对下级的“盛情”,心里高兴的很,省却了自己的“暗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常常是以一句“下不为例”做遮掩,而后照样是“上午坐车子,中午端杯子,晚上围桌子”这套程式,对一些人来讲,下来就想“潇洒一回”,谁管你民情民意,工作实情,至于党纪国法,早就忘在了脑后。这种场景,有多少真正的民情民意能表达上来?可见,一些官员习惯于弄虚作假,是导致瞒上欺下的祸根。

  对决策者来说,获得真实信息是做到“心中有数”的关键。“畅通诉求渠道,确保政令畅通”是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问计于民彰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愿望。而“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则是执政的大敌,克服这一痼疾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求各级领导认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