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与麦蒂一个登天一个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姚明与麦蒂一个登天一个坠地

  姚明(白衣)的状态似乎越来越好,他最近的表现与队友麦蒂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姚明13投8中得24分

  麦蒂20投3中仅得7分

  麦克格雷迪(昵称麦蒂)全场20投仅3中,得了7分,是火箭5名先发球员当中得分唯一没有达到两位数的球员。按照以往的经验,火箭非输不可,但这一次他们没有输,在缺少麦蒂的“炮火”的情况下,火箭北京时间昨天在主场依然以90比83赢了尼克斯,从而取得两连胜。这是火箭以往罕见的情况,麦蒂的低迷,恰恰从反面证明了火箭其他的球员都进入了状态。

  火箭不再依赖麦蒂

  麦蒂在投了一个三不沾的球后,火箭主帅范·甘迪用刚加盟的博甘斯把他换下了,当时,火箭和尼克斯打成了26平。在过去,火箭在这种时候绝对不敢换下麦蒂,因为他们需要他的那些天才般的得分。

  但这一次,火箭并没有依赖于麦蒂,在他下场之后,火箭随即打出了一个11比1的得分高潮并一举“甩”开了对手。

  姚明这场比赛在内线表现得非常有效率,他全场13投8中贡献了24分和8个篮板球,而火箭其余的球员也都开始为球队的胜利作出贡献,他们不再是麦蒂的“观众”了。“我们此役尽管没有麦蒂那些天才般的得分,但一样可以打出很好的防守。”姚明赛后说,“防守是最重要的,我们让对手的得分很少,这才是我们获胜的关键。”

  火箭的防守的确让尼克斯无法适应,尼克斯全场72投仅27中,下半场的命中率只有31%。在姚明复出后,火箭只输了两场比赛,分别输给了灰熊和湖人。

  “我想我们的球员在这两天‘背靠背’的比赛中,投入了很多激情。”范·甘迪说,“他们真的准备好了比赛。我们这个赛季非常坎坷,我一直在想法激起球员的激情。在这场比赛中,韦斯利、博甘斯等球员都打得很有激情。”

  姚明在赛后暗示,这场比赛的胜利其实有些幸运,在麦蒂发挥不好的时候,火箭常常很难获胜。火箭接下来的两个对手快艇和太阳都是西部强队。

  姚明表示:“我们如果想要击败强队的话,就不能没有麦蒂。我们的对手在这场比赛中打得不好,因此我们能够获胜。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需要麦蒂,我们需要的不是他一点点的支持,而是很多的支持。”

  梦幻二月蕴藏转机

  的确,像范·甘迪所说,火箭这个赛季的征程充满了坎坷。现在,火箭还没有放弃参加季后赛的机会,这尽管看起来有些困难,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火箭现在距离第8名的湖人还有4.5个胜场。湖人目前25胜25负,胜率正好为50%,火箭如果可以保持目前这种状态,达到超过50%的胜率还是非常可能的。

  火箭在这个赛季至今往往不能以完整阵容出战,麦蒂之前缺席了14场比赛,而姚明缺席了21场比赛。以上两人的状态如果都不错,而且都能上场比赛,在这种情况下,火箭的成绩就会很理想。这一点在本赛季体现于两个典型的时期。

  火箭第一次“狂奔”的时期是在去年11月30日至12月18日,他们在此期间8战6胜2负,“姚麦组合”当时都在场上。然而,在火箭于12月18日在客场输给快艇之后,姚明就缺席了长达21场比赛。

  另外一个“狂奔”时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在姚明复出之后,火箭在最近8场比赛取得的战绩正好也是6胜2负。在进入2月份以来,火箭更是7战6胜1负。在“姚麦组合”同时登场的情况下,队友也打得比较轻松,在进入2月份以来的7场比赛中,阿尔斯通每场比赛平均贡献8.4次助攻。

  火箭在这两个典型时期的胜率是75%,如果以这个胜率打完剩下的31场比赛,火箭最后的战绩约为44胜38负,胜率是53%。不过,火箭若想要超过湖人,或者获得更高的位置,还需要有更好的状态。

  在火箭2月份剩余的6场比赛中,形势就很“残酷”,火箭接下来要连续在客场对快艇和太阳,随后还要在主场碰快艇、勇士、魔术,然后再到客场战太阳。在这6场比赛中,火箭大概只有对魔术时取胜把握比较大,其余的对手都不好对付。火箭要继续保持上述的胜率,在2月份最多只能再输1场比赛。

  不过,在2月20日,全明星赛要来到休斯顿。“姚麦组合”要在主场进行全明星表演,但愿这能够成为姚明和麦蒂“前进”的一种动力。本报记者张健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