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柏恐龙”化石发现之旅 三个“24”之间的九死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9 云南日报

  

“双柏恐龙”化石发现之旅三个“24”之间的九死一生

  引 子

  昨日,记者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见到该州文物管理所负责人王国富时,他正搓着手上的石膏。前日轰动全省的双柏恐龙化石,就是他带队发掘出的。

  王国富在楚雄市山区长大,“恐龙”对他来说是个闻所未闻的词。第一次听说“恐龙”,是在高中时,那时禄丰刚刚发掘出恐龙化石。“周围老师、同学都在谈论‘楚雄有恐龙化石’,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当时他没有想到,自己日后干的工作就与发掘恐龙化石有关。1995年,从云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毕业后,王国富来到楚雄州博物馆干起了考古。

  11月24日 23公里用了9个多小时

  “早听说双柏有恐龙化石,”王国富说。他回忆,关于双柏有恐龙化石的传闻从上世纪80年代就有,据说一些农民还将挖到的像是恐龙化石的石头交到了当地的文化站。至于为何迟迟没有前往双柏发掘,王国富解释说,对一地区进行恐龙化石的发掘前,考虑的不只是发掘过程的问题,“是否有资金支持发掘后的化石清理、修复?发掘出的化石是否有研究、展览需要,以及有足够资金来维持其后期开销?这些都需要考虑。”为此,对双柏县恐龙化石的挖掘工作延后。

  2005年,楚雄州决定借州博物馆扩充馆容、提升改造的机会,进行楚雄州恐龙资源调查。根据线索,双柏、牟定、武定、元谋4个县成了调查的集中点,而双柏县发掘恐龙化石的重点被放在了安龙堡乡青香树村。

  12月24日 恐龙化石浮出土面

  2005年11月24日,王国富率由考古等相关方面专家4人组成的发掘队,在双柏县文化馆馆长的带领下,艰难地向青香树村行进。“那可真是九死一生啊。”回想起曾走过的路,王国富感叹地说。其中从安龙堡乡说全村到青香树村23公里路让他至今仍心有余悸。“那23公里路让我们的车从早上10点挪到晚上7点半,足足用了9个多小时!”

  王国富说:“我们的命差点丢在其中一段终年不见阳光的10公里路上。”由于当地植被茂密,那10公里路照不到一点阳光,路面终年湿滑,有的车需要装上防滑链才能过去。“有时车转弯,一打方向盘,车身甩得轮子飞出路去,而路外都是陡壁。”

  在提心吊胆里,他们到达了青香树村。“一看到那里,我们就肯定,我们找对地方了。”那里的土都是紫红色或深红色,被称为中生代红层,是可能包含恐龙化石的土层。当地的石头则是经风化形成的小石头,他们形象地将它称为“羊肝石”。“走在‘羊肝石’上心里总发毛,你总觉得地在往下滑,你要摔倒,弄得腿抖心抖。”王国富笑着摇头说。

  1月24日 3吨化石运回楚雄

  发掘工作在危险中进展。王国富和同事发现,这是一个恐龙化石很集中的区域。“这个7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恐龙化石非常集中,大的、小的,肉食的、植食的……”王国富介绍说,这里的地层属中生代,侏罗纪早期,与禄丰属同一个年代,比元谋的又更较早,恐龙化石的种类也比元谋的更为原始,“这可以算是在楚雄州第二大的恐龙化石集中地了。”

  12月24日,青香树村一个小山坡上的发现让王国富眼前一亮。“当时小山坡上露出一点看似是化石的石头”,王国富说。后来证实这是恐龙化石的腰带荐椎椎体碎片,他们用小铲轻轻刮开上面的土层,渐渐地,一个较完整的恐龙化石浮出土面。这具恐龙化石大体部位都在,但骨骼坍塌,脖子折成两叠,头骨和前肢桡、尺骨不在了,“恐龙化石本就很少见恐龙的头骨,大概每500具恐龙化石里仅有一具有头骨”,王国富解释说:“因为头骨骨片薄,而且有很多孔,容易断裂、风化,很难变成化石”。在日后10天紧张的工作里,考古人员挖掘形成一个约长5米,宽4米,深3米的发掘坑,慢慢将约长10米,高2.3米的“恐龙”掘出地层。

  王国富称,发掘这具恐龙化石是“捡了个大便宜”,因为这是他所发掘过的恐龙化石中石化程度最好、发掘难度最小的。

  传 言

  在用了一个月完成了清理、打石膏、包装等一系列的工作之后,2006年1月24日,王国富和同事们找了号称当地最好的农用车和最好的司机,将接近3吨的恐龙化石小心翼翼地接回了楚雄。下一步,王国富和同事将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专家董枝明的指导下,对恐龙化石进行修复,并确定其种类,研究该种恐龙的特征、习性等,最后将它装架,展示。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