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禁止散养家禽新法例昨日生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港禁止散养家禽新法例昨日生效(图)

  高婆婆宁愿将鸡只宰了也不愿交给渔护署。

  香港消息香港禁止散养家禽的新法例昨日起生效,香港特区政府渔护署四十队巡查队伍昨日采取突击“收鸡行动”,以沙头角为执法起点,巡查新界各个饲养家禽的“黑点”

;若发现有人私存活家禽,会即时提出检控。渔护署助理署长廖季坚表示,昨天执法行动顺利,巡查了约6000户,其中12户饲养家禽,合共交出82只家禽,包括71只鸡、9只鹅和两只鸭;暂未需要警方协助,也未有发出传票。

  有村民不忍心杀家禽

  沙头角有村民赶在法例生效前屠宰饲养的鸡只,未来数日要餐餐吃鸡。但亦有人落泪不忍心杀死自己饲养多年的家禽,唯有等署方上门没收。

  居住在沙头角鸡公坑村的凤姐,饲养了家禽26年,靠卖蛋为生,每月赚取几百元,她原本养了8只大鹅以及9只鸡,现时只剩下不足10只鹅仔。凤姐表示,不忍心杀了它们,只好留待署方来带它们走。

  渔护署昨天共派出200名员工执行巡查工作,整个巡查范围包括750条村和300个寮屋区,工作将持续数周。

  廖季坚表示,至今收到200多宗把家禽作为宠物饲养的牌照申请,并将尽快处理;但发牌的速度,主要视乎申请人何时完成生物安全措施而定,而每宗个案将个别考虑。

  廖季坚表示,理解市民对饲养的家禽有感情,但香港正面对禽流感的威胁,家禽或会大量繁殖和散播病毒,对饲养者、其家人及社区构成风险,故希望市民体谅和合作,交出家禽,不要以身试法。

  成立巡逻队伍落实法例

  据悉,渔护署已成立巡逻队伍,确保法例得以落实。廖季坚重申,香港是法治地方,故在搜集充足的证据和考虑个别个案的情况后,才决定是否作出检控。

  根据法例,香港市民不可散养鸡、鸭、鹅、鸽和鹌鹑等家禽。任何人如未经许可而散养该5类家禽,均属违法,违者可被罚款5~10万元。

  新闻链接

  香港一名女童出现流感症状

  香港消息香港沙头角养鸡住户前晚发生禽流感疑云。由于一名4岁女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且有轻微发烧症状,救护员到场后,将女童及其父母一并送北区医院,并替3人进行H5N1病毒快速测试。

  因上呼吸道感染的4岁女童,与父母同住于沙头角乡村,家中亦有饲养家禽,据悉,由于女童患上上呼吸道疾病,其年约30岁的父母亦需要同时送院检验。

  上呼吸道感染的4岁女童,与父母同住于沙头角乡村。昨晚9时许,消防处收一宗报告,指沙头角一名4岁女童不适需要送院,于是派出一部A300的救护车赶赴现场,救护员发现女童有流感症状,加上女童家有饲养家禽,恐防一家三口感染近期肆虐的禽流感,于是将3人送院。

  据悉,女童并没有与鸡只接触,究竟是否感染禽流感,则有待香港卫生署稍后的测试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