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甜蜜情人节“悦读”两岸情缘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故事(1)

  主角:王仁杰 杨静夫妇

  在厦门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

  

甜蜜情人节“悦读”两岸情缘故事(图)

  台商王仁杰(后排右一)一家。(王协云 摄)

  “我们结婚吧,你愿意吗?”

  “愿意”。

  15年前,这个跨越海峡的长途求婚电话,成为王仁杰一生当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放下电话,32岁的王仁杰将台湾的房子卖掉,在衣服口袋里揣上1万美元,踏上了前往厦门的路,因为在厦门,有一个叫杨静的女孩,等着这个台湾男人来迎娶。

  遇到命中贵人

  “我是幸运的人,命中贵人多,事实亦然”,这是王仁杰常说的一句话,杨静便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贵人。来到厦门后,王仁杰在厦门台松精密电子公司工作,需要经常往海关跑,而杨静是做海关业务的,这一来一往,双方就熟识了。杨静端庄、开朗、爽直的性格,深深地吸引了王仁杰。

  一个急躁,一个温和,这两个性格互补的人在一起,相处得十分融洽。工作在厦门,家在台湾,那时,王仁杰经常是两地跑,电话成了这对情侣互诉衷肠的渠道,“还没有结婚时,每个月我的电话费支出,占了月工资的一半”。

  随着恋情的稳定,在厦门成个家的念头,占据了王仁杰的心。在电话里听到了杨静肯定的回答后,他让杨静的母亲接电话。在10多年前,两岸结为夫妻的还是比较少见的,那时,一年也就260对。听到这个消息后,杨静的家人十分错愕,在对王仁杰进行了一番了解后,态度转为由衷的祝福与尊重。

  王仁杰回忆婚礼时说:“由于母亲年迈无法来厦门,姐妹又因身份限制也没能来参加婚礼,宴请宾客时更无台湾家长及亲属作陪,甚至有人打趣说,我是到厦门来骗婚的” 。就在这时,一位情同兄长的朋友由天而降,参与了宴会并当王仁杰的主婚人,化解了当时的尴尬。

  相守十五载

  为了让婚姻合法化,王仁杰放弃了工作,一心一意专注于这件事。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钱很快就花光了,王仁杰又回到台湾打工,老板很奇怪,凭王仁杰的能力,完全可以做管理层的工作,为什么一定要当作业工人?王仁杰的回答是:“因为我随时准备离职,为了结婚。”为了多挣一些钱,王仁杰还经常上夜班。终于,三年后,王仁杰夫妇的心愿达成了。王仁杰说:“其实经历过两岸婚姻的人都有无限的感触,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其中不乏酸甜苦辣,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当的勇气、毅力及互信互谅、相互扶持,否则不可能走到一起”。

  对王仁杰夫妇而言,这份难得的两岸婚姻,已进入第十五个年头,这当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风雨,虽然缺少浪漫、潇洒,但彼此给予的至爱、真情及感激,让他们感到温暖幸福。

  现在,王仁杰已经很少回台湾了,两年多才回去一次。一家五口住在风景秀丽的集美,日子过得甜甜美美。每天早上,王仁杰都会和太太一起跑步,锻炼身体,这么多年来,双方之间争吵的事极少发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仁杰说,现在,他们有一个心愿,就是重新拍一次婚纱照。15年前的婚纱照,现在看来已经很老式,很普通。此外,他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跟我一样好运永伴,直航早日实现”。

  本报记者 刘艳

  故事(2)

  主角:方仁佑 陈夏思夫妇

  七年“爱情马拉松”五味杂陈

  

甜蜜情人节“悦读”两岸情缘故事(图)

  陈立新 摄

  1992年,当方仁佑从台中踏上厦门的土地的时候,他的第一感觉是“怎么那么像鹿港的奶奶家,四处都是平房”。那时候方仁佑只有15岁,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曾经像鹿港乡下的地方后来成了他最愿意呆一辈子的地方。当然,之所以发生这样的转变,除了厦门日新月异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是,方仁佑在这里找到了他的另一半。

  爱情长跑

  昨日,在上岛咖啡厅里,当我们谈起那一场爱情长跑的时候,方仁佑显得有些腼腆,“其实,有点横刀夺爱的味道啦。”

  方仁佑的父亲算得上是第一批投资大陆的台商。由于父母在厦门工作的缘故,方仁佑和弟弟1992年就从台中转到厦门读书,因此在厦门拥有很多同学、朋友。方仁佑和陈夏思的爱情就与一位同窗好友有关。

  有一天,这位同窗好友跑来告诉方仁佑,自己对一个女孩子产生了好感,希望能认识她,可担心自己一个人去会“唐突”佳人,便邀请方仁佑一同出马。方仁佑于是充当起了“保镖”,不时地帮同窗送送礼物、传传信件、通通信息。而这个漂亮女孩就是陈夏思。多次的接触下来,方仁佑与陈夏思逐渐产生了感情,两人开始了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说起这些,方仁佑依然有些过意不去,他笑着说:“缘分真是说不清楚。原本只是想帮朋友,没想到却成就了自己。”

  七年的爱情马拉松,方仁佑与陈夏思把厦门老市区里的大街小巷都走了个遍。不过,这场爱情长跑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困难的时候是2001年,方仁佑回台湾服兵役去了,而且一走就是两年多。海峡相隔,陈夏思虽然思念自己的爱人却难以相见,仅仅偶尔通通电话。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两人逐渐疏远,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了。在方仁佑即将退伍的时候,他接到了陈夏思的电话。陈夏思说,这样的爱情太不现实,自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嘴硬”的方仁佑装作潇洒地同意分手。而方妈妈其实也希望儿子能找一个“台湾媳妇”。

  然而,爱情的力量是可以跨越一切障碍的,更何况一个小小的海峡。服完兵役的方仁佑再度回到厦门,几番努力,很快就与陈夏思和好如初;而漂亮、懂事的陈夏思也很快就让方妈妈转变观念,接受这个“厦门媳妇”了。

  夫唱妇随

  结了婚的方仁佑和陈夏思开始了夫唱妇随的生活。由于语言、生活习俗相近,他们的生活相当甜蜜。随着贸易事业的发展,方仁佑不得不常驻义乌,陈夏思二话没说毅然辞去鼓浪屿日光岩景区的工作,跟随丈夫北上。由于陈夏思是家里的独生女,因此逢年过节他们仍回厦门过,他们把这里称作“家”。

  “其实厦门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从读书到恋爱结婚,我在这里度过了最快乐的日子。如今我的朋友大部分都是厦门人。”方仁佑告诉记者,走了其他地方才知道厦门的好。“如果对未来生活的城市进行投票的话,我51%投给厦门,我的妻子更不用说了,99.9%选择厦门。”

  本报记者 洪钧

  故事(3)

  主角:郭震汉 陈锦夫妇

  夫妻恩爱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醇

  

甜蜜情人节“悦读”两岸情缘故事(图)

  苏媛 摄

  和郭震汉、陈锦夫妇聊上几句,就能深深地感受到这对恩爱夫妻的甜蜜。从他俩深情的眼神里、对彼此真诚的夸赞以及眼角眉梢里浓浓的笑意,读出的就是两个字——幸福!

  一见钟情

  来自台北的郭震汉,是华胤(厦门)钢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甜美大方的太太陈锦是福州人。当记者提出要采访他们夫妻两个时,两人爽快地答应了。郭震汉说,夫妻两人刚刚才接受完一个媒体情人节的专题采访,还一起插了玫瑰花。因为夫妻两人都觉得,生活的幸福和美满,为什么不可以让大家知道呢。

  郭震汉1996年从台湾来到华胤(厦门)钢业工作,第4天就在一次台商协会的聚餐上认识了年轻漂亮的陈锦,当时的陈锦正好是郭震汉一个客户的职员,这位客户看到两个人一个未娶、一个未嫁,就主动充当起了月老的角色。郭震汉说,当时对陈锦是一见钟情,虽然不知道姑娘心里是啥想法,但还是奋起直追。“我是1996年8月14日来到厦门的,1997年5月23日就和陈锦领了结婚证,因为当时追我太太的人太多,所以要赶紧行动”!

  幸福一家

  郭震汉的一番话逗笑了陈锦,陈锦也回忆起两人相恋的故事。陈锦说,见到郭震汉的第一面,就觉得他是一个踏实可靠的男人。其实,女孩子选老公看重的还是男人的人品。经过交往后更发现郭震汉不是一个花言巧语的人。当时父母和亲戚知道陈锦和一个台湾男人谈恋爱,都有点紧张,担心靠不住。可是,当这帮亲友团和郭震汉见面后,纷纷一边倒地赞成这桩跨海婚姻。

  虽然郭震汉不会甜言蜜语,但对妻子儿女一颗真诚呵护的心却让陈锦非常感动。陈锦说,先生不会做太浪漫的事,但他却会做让妻儿老小最需要的事。“震汉从来没有对我承诺过什么,但是,他能给我的一切他都给了我。我觉得我们之间的感情就像陈年老酒,时间越长越醇厚。而我的先生也是陈年老酒,需要慢慢品味、细细体验”。

  郭震汉总是为家人想得最多,却很少顾及自己,买房子买车子,一定先考虑老婆和孩子的喜好;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郭震汉,总是尽量避免应酬,多出时间来陪伴妻子和孩子;当记者问郭震汉“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他认真地说道:“因为太太很贤惠,孩子很可爱,我很幸福”!

  本报记者 孙丽萍

  故事(4)

  主角:阙壮涌 杨碧芳夫妇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慢慢变老

  

甜蜜情人节“悦读”两岸情缘故事(图)

  苏媛 翻拍

  情人节的前一个晚上,杨碧芳在灯下给孩子们讲着故事。而她的先生阙壮涌还在为公司的业务忙碌着。天真的儿子抬起头问妈妈“爸爸明天会不会给你买玫瑰花呢?如果爸爸忘了,我们会提醒他的”!

  杨碧芳笑着说:“如果他忘了,就算他又省了一次呗!每次情人节,他都会忘记买花。有一年情人节,孩子们问他是不是不爱妈妈了,要不,为什么不给妈妈送花呢。他听了就赶紧跑出去买来玫瑰花,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闽东姑娘杨碧芳十年前嫁给了来自台北的小伙阙壮涌,知道先生是一个不会来事的人,话也不多,已习惯了先生对情人节的不在意。“其实,我很喜欢我们这种平静的生活,夫妻两个人一起打拼事业,一起照顾好家庭,很幸福的”。

  把爱放心底

  1993年在福州工作的杨碧芳和在同一家企业担任主管的阙壮涌在工作中彼此产生了好感。阙壮涌认为是太太的温柔和美丽吸引了他,而杨碧芳则认为是缘分让两人结合在一起。阙壮涌专门把父母从台湾请到福州来看未过门的媳妇,老人很满意,于是,阙壮涌把她娶回了台北。

  杨碧芳认为先生是一个有事业心、顾家爱家的好男人。这么多年来,日子如流水般地淌过,好像波澜不惊,没有太多惊喜,但是歌里唱的“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慢慢变老。”其实,宁静的生活自有它的甜蜜。杨碧芳生孩子时,阙壮涌在一旁陪着吸气呼气,为太太的付出而感动,而杨碧芳也为先生的陪伴和理解而感动;两人在厦门创业,竞争大、压力也大,但谁都不把工作压力带回家,谁都抢着把第一个笑脸展示给对方;阙壮涌很少当面夸奖杨碧芳,但总是背着老婆在外人面前使劲地说“我老婆很漂亮,很贤惠”!

  夫妻互照料

  虽然两人都认为生活平静而幸福,但是,有些难忘的事却永远刻在心底。杨碧芳说,先生虽然木讷,但是,也做过一次让人非常感动的事。有一年的大年初二,正好是杨碧芳的生日,阙壮涌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早上5时就从台北出发了,飞到香港,再从香港飞到福州,又从福州坐长途汽车赶到杨碧芳闽东的老家,那时的道路交通没有这么方便,当半夜时分一脸疲惫的阙壮涌站在她面前,杨碧芳真的没想到这么个不懂得浪漫的人居然会来这么一手。

  而阙壮涌对太太的感激,从不挂在嘴上,但是五年前,当他身体不好多次开刀住院时,杨碧芳一边带着4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一边还要从早到晚守在医院照顾先生。由于当时阙壮涌的情况不好,对饮食要求很高,杨碧芳就每天按着营养标准,自己在家顿顿精工细活地煮营养餐,再走路赶到医院喂先生吃饭,替先生擦洗。一个月下来,杨碧芳瘦了十几斤,看得阙壮涌心疼不已。从来不当面对太太说感谢的阙壮涌,忍不住对杨碧芳说:“老婆,你真好,谢谢你”!

  阙壮涌、杨碧芳和他们的两个可爱的孩子,要在厦门这个宁静而温馨的城市,过宁静而温馨的生活,他们说这就是他们要的幸福。

  本报记者 孙丽萍

  [专家观点]

  鲁迅孙子第一个“吃螃蟹”

  

  ——厦大教授郑启五谈两岸情缘

  本报“讲述两岸情缘故事”使两岸联姻这一话题在厦门媒体上第一次集中展现,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厦大郑启五教授专门致信本报,谈了他对两岸姻缘的一些看法。

  “如果说上世纪20年代鲁迅与许广平的‘师生恋’惊世骇俗,那么,上世纪80年代周令飞和台湾姑娘的‘海峡恋’则惊心动魄,海峡西岸的厦门大学见证了周家爷孙20世纪两次艰难且广受责难的爱情传奇!”郑启五在来信中回顾了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厦门大学念书时,听到关于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与台湾女子结婚的消息时的情景。“我是周令飞的同龄人,经过十年浩劫磨难和1979年思想解放运动的洗礼,我深深为在日本留学的周令飞与台湾女同学不顾一切投奔爱情的壮举而感动。”

  郑启五介绍说,1981年周令飞携妻赴台时,他对围追而来采访的记者们说:台湾、大陆都是中国,一个中国男人和一个中国女人,有恋爱结婚的自由,也有选择居住地的自由。他说,这是他的“个人事件”,不是“政治事件”!好一个飞越海峡的爱情宣言,掷地有声,坦坦荡荡!这就是鲁迅的孙子,这才是鲁迅的孙子!郑启五认为,“如果说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以来,渐渐出现了海峡两岸男女挡不住的婚姻潮,那么周令飞堪称这个潮头上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好汉!本报记者 林兴华

  [记者手记]

  两岸情缘 天长地久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以来,两岸同胞结为夫妻的已超过20万对。嫁到大陆的台湾新娘也不在少数。这些家庭大部分美满幸福。我们的“两岸情缘故事”披露的仅仅是其中极小一部分。

  因为地缘的关系,闽台联姻曾长期存在,只是两岸隔离后,才中断了这条红线。其中,金厦之间的通婚尤其便利。早些年,许多同安和漳州龙海的姑娘嫁到金门当媳妇,金门人嫁到厦门的也相当多。现在金厦直航这么方便,这条断了50多年的红线已经重新连接起来了。据了解,原本金门姑娘最向往嫁到台湾本岛去,但是现在也有不少姑娘愿意嫁到厦门来,因为厦门离金门更近,回娘家更方便,而且厦门经济发展很快,居住环境甚至比台北还好。同时,金门还有相当多留守本土的男青年希望能娶到勤劳贤惠的闽南姑娘当媳妇。

  由于海峡两岸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涉台婚姻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通过搭建“两岸情缘故事”这一载体,我们感受到了发生在两岸同胞之间男女青年热辣辣的爱情故事,以及通过这些故事所展现的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密不可分的事实。

  记者认为,建立在相互了解基础上的涉台婚姻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论海峡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只要海峡大门不再关闭,两岸交流不中断,两岸通婚就会持续发展下去,并在发展中增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与情感,有利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

  祝两岸情缘天长地久,祝所有涉台联姻夫妻恩爱,家庭幸福美满!

  凌一(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