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忍屡被数落向父亲举起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朱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陆某,因在绝望之余榔头砸向父亲致其死亡而成为了阶下囚。昨天,刚满30岁的陆某被法警带上法庭时,回头看了看旁听席除了记者一人外没有任何家属,眼神有些黯然,但很快就变的极为镇静,脸上几乎没有表情。鉴于陆某有自首等从轻情节,二中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陆某11年有期徒刑。

  从小父子不亲

  留在陆某记忆之中最幸福的日子就是小时候。1976年,他出生在青海,由于母亲因病去世,10个月大时就被爷爷奶奶接回上海,一直到他成人,而父母对他来说,不过是照片上的影像罢了。

  1988年,已经再婚的父亲带着妹妹回到上海。但是由于和爷爷奶奶关系不和,在共同居住一段时间后父母搬了出去,而陆某还是选择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1995年,陆某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昂贵的学费让两位老人愁眉不展。

  父亲得知消息后,当时就给了陆某500元,这让陆某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到大学后,陆某还写信给父亲,劝他不要和爷爷奶奶吵架,但却如石沉大海。这让他和父亲的关系又恢复到了从前的冷淡。

  重病中亲情更疏远

  大学毕业,陆某回到上海工作,踌躇满志的他准备尽早将借债还掉。然而此时,爷爷奶奶相继过世,家中为了丧事的争执让他再次蒙受打击。陆某对家庭已经没有丝毫留恋,他的唯一任务就是在最短时间内赚钱还债。为此,他开始拼命工作。

  2001年底,过度劳累的他被查出得了乙型肝炎,他没有理会。半年之后,复查结果显示陆某的肝炎已经十分严重,他不得不住院治疗。

  “住院的时候,父亲还到医院里来看了我,让我非常感动。”可是,住院又让陆某背上了更多的债务。出院之后,陆某继续拼命工作,导致肝炎再度复发,不得不放弃了工作。

  在肝炎第三次复发之后,陆某再也无力承担租房的费用,于是无奈之下,他不得不搬到父母的家中居住。

  然而不幸没有放过这个家庭,陆某的父亲不久后被查出患了晚期胰腺癌,父子各自的困境,加剧了双方的紧张关系,家里人把发生的这一切都怪到陆某头上。

  父亲住院期间,陆某和妹妹去医院看望。让陆某没想到的是,第一次父亲对他说:“你不用来。”这让陆某十分尴尬。第二次,干脆他被撵出了病房。

  怒下恶手

  父亲出院后,每天对陆某埋怨数落。陆某说:“他常常骂我没用,我也没有理由反驳,只好一直忍着。”

  去年8月,父亲再次数落陆某:“你是大学生又怎么样,还不是一事无成。楼上房间你不要住了,搬到厨房去住。”刺耳的话让陆某十分气愤。

  陆某承认,当时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从厨房找来一把榔头,朝父亲头上砸了几下。看到有血流出,陆某才慌忙停手,匆匆离开了家。第二天,他向警方投案自首。可是父亲的伤势过重,几天后就离开了人世。

  陆某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但鉴于他事发后自首,且从小没受到过任何父爱母爱以至和父亲积怨已久,在争执后激愤犯罪均属于从轻处罚情节。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