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康熙属马乾隆属兔 揭密:清朝皇帝属相以何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清朝皇帝的属相以何为标准?清史和民俗专家介绍说“是从大年初一开始算起”。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道成介绍,清朝皇帝的属相,在清朝皇家档案中都有记载,这些档案现在保存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普通百姓可以从史书中查到清朝历代皇帝的属相。比如说,康熙和雍正都属马、乾隆属兔等。

  王道成说:“清朝皇帝的属相,都是从大年初一开始算,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立春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重要节气。”

  北京民协民俗委员会副主任、民俗专家王作楫介绍,属相在中华各民族中都有,清朝皇帝虽然是满族人,但也都有属相。他说:“这一点上皇帝和老百姓是平等的。比如说,老百姓不能穿带有龙图案的衣服,但如果他属龙,那皇帝拿这个也没办法。”(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