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大雪厚达68厘米创历史纪录 好像回到18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53 新华网

  

纽约大雪厚达68厘米创历史纪录好像回到18世纪

  2月12日,在美国纽约,坐在雪车上的小男孩凯丁由父亲拉着滑雪。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不降则已,一降惊人”。纽约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不仅创造了68厘米降雪量的

历史最高纪录,同时也使美国东部地区14州的一些地区交通、电力供应和商业陷入瘫痪。

  这场大雪从12日凌晨开始,持续降雪超过12个小时。漫天飞舞的雪花,加上时速近100公里的强风,使空中能见度最差时仅有3米。从记者所住的公寓阳台上看,近在咫尺的高楼淹没在飞雪中,仿佛一片海市蜃楼。清晨时分大雪最肆意疯狂的时候,记者踩在阳台上的脚印,1小时就被大雪填平,暗黑的雪夜甚至有闪电划过,响起阵阵闷雷。

  由于市政府发出气象预警,希望居民尽量不要外出,许多纽约人提前准备食品,租几张DVD,躲在温暖的家中看电视,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商铺铁门紧锁,公交车停开。《纽约时报》评价冷清的纽约街头:“这一天,我们就像重新回到了18世纪的纽约。”不过,由于12日正值中国人传统的元宵佳节,在华埠,许多商家在店门口挂上红色的大灯笼,喜庆的红色映衬白色的雪景,这可是18世纪的纽约不可能见到的别致风情。

  铲雪车、洒盐车、吹雪机和雪铲是纽约人对付大雪的主要利器。长岛高速公路上,6辆铲雪车一字排开,占据着所有车道,在前面缓缓开道。纽约市交通局派出76辆高速公路铲雪车,轮番出动,市卫生局也将2200辆垃圾车加装雪铲,配备350辆洒盐车,负责清理市区道路,同时招募几千名临时铲雪工,协助清除人行道、公交车站等交通路口的积雪。

  根据纽约市的有关规定,自有住宅的屋主和商家必须在雪停之后的4个小时内清除人行道上的冰雪,并确保消防栓不被积雪掩埋。许多纽约人今天早上出门时才发现,家门口的积雪竟然深达小腿肚,停在路边的车辆变成了一座座白色的小山。一名印度裔男子说,为了把他的车子从雪里挖出来,他已经忙了半个多小时,零下5摄氏度的寒风中,他的头冒着热气,如同蒸笼。大街上,一些上班族甚至来不及清理车上的积雪就得出门,车顶上还残留着几十厘米厚的积雪。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数据,纽约中央公园12日的降雪量达到68.3厘米,超过1947年67厘米的历史最高纪录。1947年的那场暴风雪曾造成77人死亡,12日的大雪相对幸运,目前只造成2人死亡。一名驾驶卡车的男子在弗吉尼亚州高速公路上因路滑而冲出路面死亡,另一名巴尔的摩市民因救援人员被大雪阻拦而无法及时赶到,在火灾中丧生。此外,大雪造成美国东部地区22万户居民家中断电。由于风速很高,气象专家警告,马萨诸塞等州部分地区海平面将上涨63厘米左右,可能引发洪水。

  12日的交通出行无疑是一场噩梦。纽约地区三大机场全部封闭,500多个进出港航班被迫取消。尽管机场出动几十辆铲雪车,但由于降雪量巨大,连融雪机都来不及将积雪及时融化,航空公司也纷纷取消前往华盛顿、费城、巴尔的摩等地的航班。12日晚,一架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客机在肯尼迪机场滑出跑道,幸亏机上198名乘客无一伤亡。

  同上海地铁车顶供电模式不同,由于纽约市的地铁和城际铁路均采用道轨供电模式,大雪将第三根供电道轨埋没,造成部分线路短路,4辆列车被迫临时停在铁轨上。当天,纽约市几乎所有通往外州的铁路均晚点或取消车次,造成大批旅客滞留曼哈顿。(驻美记者/敖军)

   相关报道:

  ·纽约遭遇60年最大暴风雪 出现罕见冬季闪电奇观

  ·暴风雪袭击美国东北部 纽约降雪创新高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