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地块涌现 业外资本地产大鳄共舞广州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天价地块不断涌现,房价也在不断上涨,广州房地产出现了与全国大中城市地产迥异的走势。统计数据显示,广州目前的房价与2005年上半年相比,其涨幅估计已在30%左右。

  全国房地产市场日趋平静,广州缘何躁动不已?

  地王频现折射资本异动

  新春伊始,广州地产市场的“新春第一拍”震惊了业界和市民:地处旧白云机场附近一地块被广东耀华以1.29亿元的天价拍得。这一拍再次刷新了广州地价纪录,成为广州新地王。

  “疯了”、“真是跌破眼镜”……这样的评价频频从广州地产大佬口中传出:去年广州住宅用地西华路、珠江新城、白云种鸡场等地块以及商业用地琶洲地块屡屡被天价竞得均使这些“老革命“们看走了眼。

  那么,是谁造就了广州的地王?

  对比历次的地王得主,除了商业地王琶洲地块为外来虎北京中岱地产(因买方拖欠地价款后被收回)外,其他的几个地王得主广东耀华、广东中鼎集团、广州市勤建置业有限公司、广州保税区瑞丰实业有限公司全是面孔生疏的“黑马”房企。

  “生疏面孔背后的最大可能是业外资本的异动!”广东百越地产公司总经理扬丹这样分析,“近期在珠三角的土地拍卖市场上这种现象特别明显,甚至出现了一些老板以自然人的身份合伙拿地的现象。”在春节前佛山市南海的土地拍卖会上,南海桂城G287地块就被南海罗村的四位老板以自然人的身份联手以1.36亿的高价拿下,这在当时让业界都看傻了眼。

  而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当前一些制造业的利润急剧下滑。以佛山市为例,去年1-10月份该市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额增长193.9%,亏损1亿元以上的行业有7个。正是因为利润的急剧下滑,佛山的陶瓷老板在去年年底甚至上演了“集体出逃”的危局。

  一方面是制造业成本的高企、利润的下滑,一方面是一直被业界称作“理性”的利润丰厚的广东房地产市场,资本逐利的冲动使这些业外资本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开始向地产全面进军。

  房价大涨隐现大鳄造市

  “黑马”的杀入、地王的频现能够拉高广州房价?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是:即使有,那也是两年之后的事情,因为目前这些“黑马”进入的只是土地市场。

  那么,是游资的涌入?但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房地产商那里反馈的信息都表明这种说法缺乏依据。广州一家地产巨头的高管表示,他们对炒楼资金涌入的传言也非常重视,但是通过对购房者几个月的信息跟踪,已经基本否定这种说法;佛山的一位本地开发商说,春节期间卖了30多套房子,全部是本地消费者。

  到底是谁拉高了广州房价?

  业内人士认为,以2003年、2004年广州市十大开发商连续两次“峰会”为标志,广州地产全面进入地产“寡头”时代。真正对房地产价格有话语权的是那些地产“寡头”,或者说更具有价格风向标的是那几个地产航母。而不少地产寡头在全国扩张之后,去年遭遇国家最严厉的调控风暴,均不同程度地遭遇资金链压力。广州某地产航母在去年刮起的裁员和减薪风暴也是迫于资金链的压力。

  而广州房地产市场在国内的一枝独秀为这些地产寡头攫取超额利润、缓解资金困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在地产寡头操控下,广州楼价才腾空而起。“粗略估计一下,我们公司推出的产品,普通住房去年的涨幅每平方米在500元左右,而豪宅地涨幅在每平方米1000元以上。”一位地产巨头的高管表示。

  而在整个珠三角范围,地产寡头操纵市场的迹象则更为明显。佛山自从万科、恒大、中海、保利、奥园、龙光、雅居乐、碧桂圆等地产寡头进入后,中心城区楼价一路上窜。“粗略地估计一下,去年佛山中心城区的楼价上涨在16%以上。”扬丹说。

  对于正在广州发生的这场房地产“异动”,广东省政府参事潘蜀键教授说,一向以成熟理性著称的广州地产市场正在接受考验,“必须从地价着手调控房价,改变当前的价高者得的单一拍卖、竞价方式。”(王启广 蔡国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