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开发5000个公益性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期嘉宾:周光耀(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人大列席代表)

  记者:面对劳动力总体供大于求的形势,今年我市在解决困难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周光耀:一是抓紧出台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使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产生更大

效应。新政策中对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扶持力度将更大。二是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2006年全市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全部用于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三是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对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用工补助。四是对就业困难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给予培训费补贴,提高其技能水平和市场就业竞争能力。五是继续开展再就业援助活动。通过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开展“专窗、专线、专场”服务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免费服务。

  记者:在规范、督促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方面,今后将加强哪些措施?

  周光耀:我们将继续运用六项措施,来规范、督促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一是对用人单位开展社会保险登记申报工作;二是将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作为劳动合同文本中的必备条款;三是每年对所辖用人单位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用工审查;四是开展专项社会保险执法和扩面工作;五是对仲裁、监察和举报中发现的未参加社会保险单位依法予以纠正和处理;六是实行五大保险统一由税务部门代征代缴。

  记者:医保制度实行后,老百姓很欢迎,也得到了很大保障,但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的职工没有参加医疗保险,这些群体一旦生了大病,没有任何保障,有没有适合这些群体的医保政策?

  周光耀:对此,市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了费率较低、保障程度适宜的住院医疗保险方案,通过降低医疗保险门槛,提高企业的参保积极性,重点解决这部分群体的住院和大病问题。2005年11月,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了《宁波市职工住院医疗保险暂行办法》,预计今年将适时出台实施该项制度。届时,各类用人单位可以以较低的缴费水平,为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

  记者: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什么时候能够出台,主要能解决什么问题?

  周光耀:目前我市正在加快研究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出台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初步设想是:通过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功能,使缴费标准、缴费方式、保障水平符合农村实际。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主要目的是解决我市广大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记者:现在我市人均月养老金已达到1000元,那么,以后还会不会逐步提高?

  周光耀:2000年底,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的人均月养老金为621元,到“十五”末已达到1000元,人均增加了379元。目前,全市养老基金支出达到25.19亿元。今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肯定还会逐步调整提高。最近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中明确,根据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建立起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今后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一定会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规定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改善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记者朱志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