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去南方看海夏回北方避暑 候鸟式养老归留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追求碧海黄沙、天高云淡的生活,十年间有不少冰城老人移居东南沿海地区生活。春节期间,记者了解到,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如今这些“颐养族”中的很多人,却面临着归留两难的处境。

  想享受变成难受

  除夕前一天,市民赵先生带着妻儿赶往海口,他的父母退休后搬到了那里生活。赵先生说,母亲有风湿病,以为冬天在南方生活会好些,可是在那里或高温或潮湿的天气,却让他们成了夏天北归、冬天南飞的“候鸟”,加之人生地不熟,老人们生活并不愉快。他们想卖房回乡,可一听说花16万元买的房子要掉价一半,又舍不得了。

  像赵先生家的这种情况,在哈市还有不少。在接受记者调查的黑龙江大学10位退休教师中,其中竟有三位在南方买了房子。在三亚花了20多万买房的李老师说,本想在退休后与老伴尽情享受生活,没成想却并不适应那里的环境,一年要来回折腾四五趟。

  买来的房遭闲置

  从某单位退养的林先生,喜欢钓鱼。6年前,他在威海近海地区买了块地,并花费30余万元盖了三栋平房。林先生打算自己住一栋平房,其余的租给游人,过自给自足的桃园生活。他在海边钓了3年鱼,房子却始终无人问津,日益窘迫的经济账,让他对大海完全失去了兴趣。林先生已经张罗卖房三四年了,可是渔民给他的价钱,却没有超过15万的。

  哈市的私营业主刘先生,4年前在三亚买了三套住房,本准备一套留给家人度假时用,另两套租出去,来个以房养乐,可如今房子却全部闲置在那里。“气候并不像自己想得那么美好,居住环境和风土人情也难适应,有这些钱还不如到各地旅游一番,那里的房子成了只吃食不下蛋的鸡了。”刘先生说。

  北归者日益增多

  近十年间,哈市市民曾几度掀起了“南移热”,但希望换一种生活环境的人们,最后往往都重新回到了北方。对此,体味最深的还数开发商孙先生。

  在上世纪末,首度“南移热”时,孙先生曾毅然投资千余万,在海南开发房产,专门卖给追逐生活梦想的北方人,而今钱已经亏得差不多了,除了他的一个儿子留在那里专门卖房,全家人都退了回来。

  一些北归者坦言:不是人家那里的环境不好,关键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被黑土地养大的北方人,习惯、观念、行为方式等很多内在和外在的东西,已经难以改变。“看着特别好,想着特别美,可那却不是自己的生活,强求就是遭罪。”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