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汤圆”无须与“洋玫瑰”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30 生活报

  慕毅飞

  今年的元宵节与情人节相隔一天。于是有人说,“土汤圆”与“洋玫瑰”,被人拉上了PK台(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民俗家的眼里,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基因载体。在许多传统节庆都销声匿迹的

时候,生机尚存的元宵节,就显得弥足珍贵。谁让春节受到了圣诞的挑战?谁让中秋随着月饼的不讨彩而渐行渐远?如今到了情人节的当口,元宵相形而“冷”。于是,就有了“保卫”之说,就有了“土汤圆”与“洋玫瑰”的PK。

  其实,“土汤圆”强调的是群体,“洋玫瑰”张扬的是个性;“土汤圆”重在满足物质需求,“洋玫瑰”重在满足情感享受;过完元宵才算过完春节的老皇历,随着7天长假一过就须上班,成了明日黄花;越是分离越是思恋的有情人,则需要一个情人节来传达情感。它们可以共存,无须排斥。民俗学家只说“母亲节”补充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空白,其实,情人节也是一个空白。“七夕”只是女孩“乞巧”练习女红的节日,扯上鹊桥相会,也只证明爱情惨遭了蹂躏,实在不宜用来祝福爱情。元宵也不过是个灯节,有了灯火,便于夜行,才有了形形色色的热闹;青年男女以观灯为借口,才有了元宵之夜的“人约黄昏后”,并不专为爱情而设。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文化;文化和谐,来自于文化多元。对所有优秀文化,既要有继承的责任,又要有接受的胸襟。多一个节多一份商机,多一个节多一种期盼,“土汤圆”照吃,“洋玫瑰”照送,即使元宵节与情人节撞到了同一天,也不妨吃完“汤圆”再送“玫瑰”,有什么理由非要PK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