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门口塞车现象讨论]私家车:接送与不接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40 大华网

  在学校周边排长龙的私家车接送大军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等待接送学生的家长,他们大都知道学生放学是校门口塞车最严重的时候,但由于担心自家孩子在路上的交通安全、挤公车难、怕孩子跑去玩游戏等多种原因,还是宁愿辛苦点来接送孩子。

  李小姐(家住绿茵庄,女儿就读市一中高一):上学期,我曾让女儿坐公交车上学。可是1个月下来,她常常因为公交车误点或者是公交车在金新路塞车而迟到。女儿刚开学就

上学迟到,她自己也感到很不好意思。由于我家住在绿茵庄,离学校比较远,又不能让她骑单车上学,我只好辛苦点下班后来接她放学。

  杨先生(家住世贸花园,儿子就读市四中初二):我也想过让孩子坐公交车,但现在住得远的学生一放学,全都涌到公交车站,等公交车就要等很久,挤上车空气又难受。孩子还小,不希望他在路上有危险,而且我直接送他回家,他就没机会去网吧玩游戏,还是每天来接送比较放心。我提前把车停在校门口,孩子一出来我就开走了,也不会耽误交通太久吧?与亲自驾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不同,一些有私家车的家长也坚持不接送孩子上学。家长们有的觉得学校门口塞车已经很严重,没必要去凑热闹,有的觉得应该让孩子从小多锻炼。

  蔡先生(电信工作人员,女儿就读丹霞小学):我家住丹阳庄,女儿上学比较近,一年级的时候我和太太还是接送过她一个学期,后来就不“管”了,主要还是因为每到放学时候,学校门口塞车很厉害,有一次不小心,我还跟另一个家长的轿车碰了一下,幸亏对方买了保险,我自己花了几百元为车身补漆。三年来,女儿都是和居住在同一小区的同学们一起放学回家,我感觉很放心。其实接不接送孩子这个事情没有必要“上纲上线”,难道让孩子走路回家就是“锻炼”?开小车接孩子回家就是“溺爱”?我看未必,一切都应该根据需要作出选择,至于学校门口塞车严重的问题,应该由校方和交警部门解决,总不能让家长们把车停到远离学校的地方吧?

  黄先生(公安民警,小孩就读外马二小):我家小孩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再没有接送,就算下雨天也是让他穿着雨衣自己上学。小孩放学步行回家需要20分钟左右,别的家长可能会心疼,但我觉得这样做理所当然。我小的时候生活在农村,上下学哪有家长带的?有双像样的鞋穿就不错了,现在的孩子该享受的就让他们享受,太过分的要求就不能满足他。走路回家怎么啦?根本谈不上吃苦。而且我认为让孩子步行回家,有利于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他用心去观察社会和周围环境,对身体也是一种锻炼。

  本报记者罗林晓郭丹曾春乐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