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赖刑释当天法官执行赔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黄珊通讯员李世寅吴艺明)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入狱,欠下他人近5万元赔偿金迟迟不付,死者家属只得向法院执行局寻求帮助。法官好不容易发现肇事车曾买过保险的线索,马不停蹄驱车赶往监狱。无巧不成书,法官赶到当天恰好是肇事者刑满释放之日!如果再迟一点,死者家属的赔偿金可能又将泡汤。可喜的是,通过法官及时执行,日前,他们已全额拿到赔偿。这是春节后刚上班的中山市法院法官执结的一起疑难案。

  车祸撞死人赔款4万多

  事情的源头还得追溯到3年前:2003年11月25日10时50分,颜某驾驶着一辆挂湖南车牌的大货车行经中山市时,撞倒了途经此处的张某。因抢救无效,张某死亡。张某的亲属黄某等三兄弟将颜某告上法庭索赔。中山市法院审理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颜某须于2004年9月20日前赔款48385元给张某的家属。然而,调解协议生效后,颜某却没有交付这笔赔偿款,黄某等三兄弟只得向法院申请执行。

  由于颜某是湖南人,中山市法院依法委托了湖南当地法院执行。但在执行过程中,颜某一直不还款,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就这样拖到去年10月,黄某等三兄弟向法院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颜某的肇事车辆买了保险,颜某本人也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

  法官执行恰遇“老赖”获释

  法官根据线索,及时调阅了刑事审判卷宗,发现颜某确实为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同时,颜某还有1个多月就要刑满释放了。考虑到颜某刑满后可能要回家乡湖南,不及时找到他以后就难寻其踪迹,执行法官紧急办好调查取证手续。

  去年10月27日,法官驱车前往高明监狱。到达高明监狱狱政科,管教民警告知法官:颜某已减刑1个月,恰好要在当天获释!

  及时执行家属拿到赔偿

  真是无巧不成书,法官立即提审颜某。通过耐心教育,阐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后果,加上管教民警的配合,颜某终于在保险索赔权益转让书上签名。

  春节过后,上班伊始,保险公司将理赔款划入法院账户,2月9日,黄某三兄弟领回了企盼已久的执行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