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牛肉面协会组织经营户召开紧急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40 西部商报

  涨势逼人 成本核算紧急上报

  兰州牛肉面协会组织经营户召开紧急会议,核算牛肉面成本

  牛大碗涨价 价格联盟暗中搅动 追踪

  本报实习记者 杨燕妮 为您报道 西固牛肉面涨价风波已经波及到了整个兰州牛肉面市场,从2月7日至今,已经有城关区、安宁区的牛肉面经营户跟风涨价,七里河区牛肉面涨价之箭已在弦上。

  昨日,记者从兰州市牛肉面协会获悉,由于牛肉面涨价的蔓延,该协会紧急召集牛肉面经营户代表就涨价一事展开研讨。同时,物价部门的相关调查也开始进行成本核算,牛肉面涨价最终能否成功近日将见分晓。

  记者调查

  六成面馆牛肉面涨三毛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了解到,安宁区于2月12日张贴的涨价通知,于昨日正式生效,从十里店到费家营的七十多家普通牛肉面馆已经涨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牛肉面价格上涨了三毛,但其营业额并没有因为涨价受到明显的影响。

  甘肃农业大学门口一家没有涨价的牛肉面馆老板告诉记者,因为面馆昨日才恢复营业还不知道涨价的消息,如果提前知道涨价消息肯定也要跟着涨。

  据悉,目前,城关区已有20多家牛肉面馆从前天开始将牛肉面的价格调整为:大碗2.5元,小碗2.3元。

  各方说法

  对于兰州市一些牛肉面涨价一事,牛肉面经营户、牛肉面协会、相关主管部门和广大的市民有着不同的看法。

  面馆经营户

  成本增加导致价格上涨

  另外,据一位读者反映,文化宫附近有一两家面馆准备跟风涨价。接到报料后,记者沿文化宫至七里河桥主干道走访十几家牛肉面馆发现,这些牛肉面馆目前都还没有张贴关于涨价的通知,但是有些经营户的确已经开始准备调整价格。

  一位牛肉面经营户告诉记者,现在牛肉面生意的成本比以前高,加之铺面的租金又高,如果不涨价,的确难以继续发展。按照现在西固、安宁牛肉面涨价后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牛肉面价格上涨三毛钱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牛肉面协会

  先算成本再决定涨多少

  多日来对兰州牛肉面涨价一直没有明确表态的牛肉面协会,昨日作出回应。昨日,兰州牛肉面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召集兰州部分牛肉面经营户进行研讨,动员经营户上报经营成本,就普通牛肉面馆的成本利润情况进行核算,看涨价合不合理,应该涨多少。

  兰州市商贸委饮食服务处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根据兰州市牛肉面行业的发展,牛肉面涨价有一定的根据,但涨价一事必须通过物价局和牛肉面协会的相关调查和核算之后才能认定。

  物价部门

  如果涨价不合理将干预

  牛肉面整体涨价一事牵动了各方神经,兰州市物价局从上周五就通知西固区物价局对西固区的牛肉面馆展开调查,昨日,记者从西固区物价局了解到,各物价检查所已经通知辖区牛肉面经营户及时上报成本核算清单接受物价部门的检查,如果各项费用开支与收入数据属实,涨价后利润范围合理,不涉及牟取暴利,物价部门将会上报调查结果,申请上级部门批准涨价,如果涨价理由不合理或不属实,物价部门将进行价格干预.

  市民

  联合涨价不应该

  成本提高,牛肉面涨价,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此次涨价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一些经营者认为,他们只是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发出了较为一致的呼声,并没有结成什么联盟,用经营户的话说就是“行业要健康发展、要追求合理利润,必须有相应的利润支持,我们不是跟风涨价”。

  而物价、商贸部门则认为,经营户们如果真的面临着原有利润不足以满足经营发展的问题,应该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涨价理由,待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再涨价,现在众经营户私下商议后就涨价的行为,无形中已经形成一种价格联盟,他们只强调了市场作用而忽视了政府的宏观调控,经营户们私自涨价的个人行为不利于兰州牛肉面的正常发展。

  一些市民认为,牛肉面经营户们联合起来涨价就是一种对消费者的剥削,联合起来一起涨价,让消费者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既然是市场价格,就应该有高有低,怎么能统一都涨到2.5元和2.3元呢。(杨燕妮)

  相关链接

  牛肉面涨价历程

  在1982年至1985年,牛肉面价格为每碗0.25元;后来调整到每碗0.50元,再后来又调整到了0.75元。随着经济的发展,后来调整到1.5元,再后来到1997年的1.7元和1.8元。2003年10月,全市刮起牛肉面涨价风,调整到2.20元,但没有实现,只执行了两个月,在2004年6月开始,正式调整到现在的执行价2.2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