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 薪水未升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40 西部商报

  大学生求职 薪水未升反降

  本报记者 李彦琴 为您报道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生为了早日找到工作,自降身价求职,起薪从去年的800元~1000元下降到600元左右,下降了25%~30%。

  记者从兰州市几家人才市场了解到,六成多的应聘人员对月薪的期望值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最低月薪竟为600元。薪水下降最严重的要数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3年前计算机专业本科生,起薪至少在2000~2500元左右。眼下即使是重点院校的本科生,起薪大多数也不过1300元左右,而计算机专业的大专生,起薪一般只有800元左右。

  甘肃新开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龙先生认为,企业招聘合乎岗位要求的人,并不会单纯因谁的薪酬要求低就录用谁,大多数企业都要招聘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员工,所以更愿意以合理薪酬来吸引优秀人才。甘肃省人事厅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就业竞争激烈是大学生降薪求职的重要原因。大学生自降身价求职的心态比较正常,是人才市场竞争的必然规律。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系副主任岳昌君对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更大规模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和2003年相比,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588元,高出前者37元。但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比例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调查发现,学历越高起薪越高。专科毕业生为1333元,本科毕业生为1549元,硕士、博士分别为2674元和2917元。同2003年相比,本、专科毕业生的起薪略有上升,但硕士和博士的起薪有所下降。在不同性质的工作单位中,三资企业和科研单位略高,分别为1987元和1888元;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居中,分别为1626元、1592元和1529元;学校较低,为1365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