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眼笑谈情人节(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40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兰州人是怎样看待情人节的?情人节真的会影响和冲击传统节日吗?

  情人节前夕,本报发放问卷1000份,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兰州市民进行了调查。

  截至2月13日,本报发出的1000份情人节调查问卷全部收回。

  调查中,70

  的被调查者不清楚情人节的起源和来历;50

  以上的被调查者是在上大学或工作以后才知道有情人节;有83

  的被调查者认为情人节很重要。

  “人情味”洋节受欢迎“你所知道的洋节有哪些?”调查显示,排在前四位的依次为:圣诞节、母亲节、情人节、父亲节。记者发现,兰州人喜欢的节日如:母亲节、情人节、父亲节,都是“人情味”很浓的节日,而洋节万圣节、复活节因“人情味”淡而不被兰州市民所接受。

  过洋节,兰州人也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如母亲节送“康乃馨”的并不多,而是以家人团聚、给老人买衣服、抽时间陪陪老人等多种方式来传情达意。

  而对圣诞节,兰州人还是把它当成朋友增进感情的好时机。

  情人节是浪漫的节日在“你认为情人节与中国人的生活观念”一问中,60%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冲突”,仅有20%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有冲突”。

  而在“你对情人节的理解是什么”一问中,大多数青年人(21-30岁年龄段)认为,过情人节与过传统节日不冲突,过情人节只是为了追求“时尚”或者寻求浪漫,而传统节日则包含浓郁的文化气息。

  面对“情人节你认为该怎么过?”这一提问,50%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给心上人送玫瑰花、巧克力或其他礼物”,他们认为,情人节是玫瑰花和巧克力的节日。

  已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1998年,他上大学时知道了情人节,而且知道在情人节给喜欢的人送玫瑰花就是向她示爱的最直接方法。

  2003年的情人节,他用玫瑰花向他现在的未婚妻示爱,没想到真的成功了。

  “七夕”不知该怎么过在调查中,90%的被调查者都知道“七夕”,但大多数人并不将“七夕”当作一个节日去过,“七夕和情人节相比,你更喜欢哪一个?”8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情人节。

  就此,18岁的李小姐说出了心里话,情人节有迷人的鲜花,浓情的巧克力,浪漫的烛光晚餐,很浪漫。

  而“七夕”,虽然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但却不知道这个节该怎么过。

  过情人节但更爱元宵节“元宵节、情人节,你觉得哪个更重要、更值得期待?”80%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元宵节。家住小西湖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年轻人过洋节寻求浪漫可以理解,但在中国人心目中,情人节比传统的元宵节相差甚远。

  调查发现,兰州人眼中的洋节虽近犹远,多数兰州人过洋节但更爱传统节日。

  本报记者石玉龙冯保刘志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