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摩托出口上演“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凌慧珊通讯员钟雁明)国家将对摩托车出口实施“新政”,3月1日起广东将有超过7成的摩托车出口企业阻止在出口大门之外。受此影响,广东摩托车出口企业纷纷力争在通知正式实施前加紧出货,使广东摩托车出口出现较快增长。根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月,广东出口摩托车13.7万辆,价值5732.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61%和98.8%。

  恶性竞争出口单价降5成

  海关人士介绍,2005年,我国取消摩托车出口配额无偿招标制度,使得摩托车出口门槛大大降低,大量中小企业开始加入出口行列,摩托车出口竞争加剧。2005年,广东摩托车出口企业由去年的172家增加至213家,增长21.3%,其中,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达152家,占出口企业总数的71.4%;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61家,仅占出口企业总数的28.6%,但该61家企业共计出口5.8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98.3%。

  作为出口规模世界第一的摩托车大国,出口恶性竞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海关人士举例说,“1999年我国排量小于50ml的摩托车平均出口单价是375美元,到2005年这一数字已降为199美元”。行业平均利润率一度降至1%左右。

  国家出“新政”紧急刹车

  为了遏制出口恶性竞争,2006年1月5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摩托车产品出口秩序的通知》,宣布将对摩托车产品生产企业暂行出口资质管理,并对摩托车出口经营企业暂行生产企业授权经营管理。

  新《通知》规定,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的整车出口须是上一年摩托车整车出口额不少于50万美元或国内市场销售数量不少于3万辆。而去年广东经营摩托车出口的企业有213家,其中出口额超过50万美元的企业只有61家,若其它出口企业国内销售数量不足3万辆,3月1日起将有超7成摩托车出口企业阻止在出口大门之外。

  受该《通知》影响,广东摩托车出口企业纷纷力争在通知正式实施前加紧出货,使广东摩托车出口出现较快增长。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月,广东出口摩托车13.7万辆,价值5732.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61%和9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