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取消遗产税不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18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康劲经济研究员

  从2006年2月11日开始,香港正式取消遗产税。随着香港百年“富人税”———遗产税的寿终正寝,许多人都会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我们还有必要开征遗产税吗?

  遗产税的开征在我国内地提出了多年,也争论了多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曾指出: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开征遗产税等新税种。此后,国税总局还专门委托了有关专家设计遗产税征收条例。不过,就在去年11月,香港立法会通过《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后不久,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正式表态,中国内地目前不准备开征遗产税。并且,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对“遗产税”也只字未提。遗产税在香港的取消,似乎已经对内地产生了微妙的影响,甚至可能为反对遗产税开征提供了理由。但是,如果详加分析就会发现,香港的做法对内地并没有任何借鉴意义。

  根据此前的香港税法,如果财产拥有者在港资产(包括房产物业、股票及奢侈品等)达750万港元或以上,去世后均要缴交遗产税,税率最高可相当于资产价值的15%。按照官方的统计,取消遗产税将会令香港特区政府收入每年减少约15亿港元。不过,特区政府预计,取消遗产税可增加香港在金融资产及地产市场方面的投资,从而为政府带来更多印花税和其他税收。同时,还可以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向香港集中。可见,对于特区政府来说,取消遗产税不仅不折本,反而可以促进整个特区的经济增长。

  如果说,取消遗产税是香港为了维护其作为亚洲地区主要资产管理中心的特殊地位设想,有一定合理性的话,那么,内地的经济形势和香港却恰恰相反,内地现在的任务不是要更多地吸引外资,而是要逐步淡化对外资的依赖程度,加强自我创新,特别是自身对财富的创造力。通俗讲,就是一面要缩小贫富差距,一面要鼓励个人奋斗。

  从当代世界经济文明的发展成果来看,遗产税作为穷人眼中调节社会财富的工具,富人眼中鼓励个人奋斗的机制,目前还没有一种制度可以取代它。美国取消遗产税为何总是悬而未决,就是因为总有人反对。谁反对?不是穷人,也不是中产,而是那些顶级大富豪。比尔·盖茨认为,继承巨额遗产将使子女们不用努力奋斗就可享受荣华富贵,这对他们来说不是好事;詹姆斯.斯托尔斯在捐出10亿多美元之后说,他不想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自己的子女,因为那样会毁了他们的一生;巴菲特就更绝,多年前就对自己的子女明确表示,“如果能从我的遗产中得到一美分,就算你们走运!”香港立法会在讨论取消遗产税时,反对最为激烈的也恰恰是几位超级富翁。

  富豪纷纷反对取消遗产税,不是他们集体作秀,而是他们的清醒地看到,如果富家子弟都可以世代不劳而富,那么穷人的孩子就只能永远世袭贫穷。贫富间的“代际转移”不能通过遗产税等等制度性措施进行调节,那么,就会导致不可调和的贫富隔绝和贫富对立,最终将诱发社会动荡,这是非常危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