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监测七十八条有水河流 五十六条水质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北京市环保局十三日公布了去年对全市水环境进行的普查,在被监测的七十八条有水河流中,水质不达标的有五十六条,占七成多,并有四十七条(段)的水质属于最差的劣五类水,其长度达八百三十八公里。全市水体的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等有机污染。凉水河、北运河等下游河道污染严重,河水发黑、气味发臭。

  监测显示,城市中心区的河湖水质状况普遍较差。中心城区的十九个湖泊中,只有团城湖、八一湖、六海(南、北、中三海和什刹三海)水质尚可,有三分之一为劣五类水体。同时,由于生态用水短缺,使城市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加剧,昆明湖等湖泊夏季水华现象严重,直接影响水体景观。

  北京共有一百多条河流,八十四座水库和三个湖泊。总体现状是密云水库等饮用水源符合国家标准,保护较好,但地表水下游水质较差,湖泊水质达标率低。

  今年北京将加大水污染防治的力度,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定期发布水环境质量公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表示,今年北京将对未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其水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对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开发区要进行限期治理,在其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之前,限制建设产生水污染的项目。

  据十四日出版的新京报报道,北京将在二00八年前,新建七百公里污水管线,改造二百公里雨污合流管线,减少污水直排入河。在城区河湖污水截流、清淤的同时,采用安装生物栅、养鱼除草等措施,防止富营养化现象的发生,改善水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