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独教父”老谋深算 “台湾之子”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02 中国台湾网

  骑虎难下是当前陈水扁最好的写照,未经过深思熟虑(此人从来没有这个习惯),就说出废除“国统会”的一番谈话,惹来各方,特别是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强烈指责。根据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的报导,针对陈水扁的春节谈话,美国政府举行了跨部会的协商,希望在顾及陈“总统”尊严以及台湾重申各项承诺等原则之下,早日了结这场风波。据指出,台湾如果不能够重申承诺,美方将不排除由布什总统在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批扁!协商会上充分讨论了连日的各项的发展,据此来研判台湾方面的真正意图为何?

  其实连台湾民进党内的许多同志们也弄不清楚,选在此时主张要“废国统会”的意图何在?在扁政权统治之下,“国统会”实际上犹如人体中未发挥作用的盲肠,废除“国统会”的行动则是一场剖腹伤身的外科手术,其中牵扯很大,实在看不出它的必要性。

  一般都认为陈水扁提出废“国统会”之议,着眼于未来他卸任之后的生涯规划,试图藉此巩固他在“台独”派系中的地位,以“前总统”之尊取代李登辉,当二代“台独教父”。但是依照目前的发展看来,连布什总统都为此而震怒,美国政府跨部会协商结果提出两原则,第一、让陈水扁的“尊严”得以保全;第二、让美方重新得到台北的实质保证。有一位美国智库专家说,此事的关键不在于美方,而在台湾能否重申承诺。

  华盛顿流行一则政治笑话,应该把陈水扁装在盒子里,意思是指此人经常出轨,把他关在一只盒子里大家才放心,没料到此人却成为Jack in the box,盒子里的杰克。“盒子里的杰克”是欧美流行的一种儿童玩具,方盒子的盖子紧闭,不小心打开,里面有一颗像貌丑怪的小丑脑袋,下面连着弹簧,出期不意的弹跳出来,吓人一跳。许多深绿分子听见人家以此描述陈水扁,未免将为之气结。

  到如今再愚痴、再一厢情愿的“独立”人士,大抵都已经意识到,废“国统会”之议只是说说罢了,陈水扁绝对没有这个勇气付诸行动。“立委”林浊水认为,陈水扁的春节谈话,令“独派”人士从极度亢奋跌入了极度沮丧。

  可是“独派”也绝不肯轻易放过陈水扁,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对媒体表示,扁在他的任内如果连已无存在意义、不涉及立即变更台海现状的“国统会”及“国统纲领”都废不掉,将无法拥有个人的历史定位。

  然而“历史定位”从来就不是陈水扁心中预定的目标,他只想在卸任之后能统率岛内的“独立”势力,伺机班师回朝,再在台湾政坛上夺取权位。但是李登辉的“教父”地位,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取代的。苏进强说:“李登辉对陈‘总统’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有期待。”

  “李教父”老谋深算,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鼓励深绿群众一人一信要求陈水扁一定要废除“国统会”,并申请加入联合国,不能退缩!阿扁这次真有点进退失据,骑虎难下了。

  苏进强曾私下向友人转述:李登辉近来对陈水扁极为不满,深表失望。陈水扁曾要求与李登辉会面不下十次,均遭到拒绝。李以严词批判阿扁:包括此人完全缺乏人文素养,只会背诵法律条文,没有目标与政治理念,只热衷于炒短线,玩弄权术。李更为王金平、谢长廷打抱不平,其实阿扁早就要撤换谢长廷,曾经数度邀约王金平谈“组阁”的事宜,此事一旦在媒体上曝光,“总统府”却立刻撇清加以否认,很不给王“院长”留面子。陈水扁处理撤换谢长廷的手法更加粗糙恶劣,严重的伤害了民进党内一位资深优秀的同志。

  台湾“独立之父”重批“台湾之子”一定相当有道理,因为知子莫若父嘛!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马康庄,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