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漫经济”不温不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3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文志华陶然

  拥有情人节的2月,从来就不缺玫瑰的芬芳与巧克力的甜蜜。特别是今年,中西两个大众情人节日不期而至地“撞车”。多一个节日就多一分商机,商家是否已经抓准了“节日经济”,准备趁机赚个盆满钵满?多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商家对情人节的到来泰然处之,没有过多的动作。情侣也没有特别疯狂,而是选择理性度过。

  市场冷淡应对“浪漫经济”

  在情人节前夕,新春优惠余温尚存。记者在市区一些精品店、商场看到,各种新春应景装饰还没来得及换下,情人节的相关字眼也难觅影踪。虽然有的经销商已经开始着手备战节前市场,但多数商家均反应平淡,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激情。

  此外,有市民反映,想提前制订情人节计划却很难进行。市民胡小姐为了找到一家比较有情调的西餐厅就餐,提前几天预约餐桌。然而,在她咨询西餐厅当天有何活动营造气氛时,服务员却一问三不知。同样,李小姐去买情人礼品时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还有几天才到情人节,有什么活动我们还在等总公司的安排”或“2月13日我们才会开展情人节优惠活动”诸类回答,让提前准备情人节事宜的胡小姐非常失望。

  市民周先生也反映,市面上情人节礼品缺乏新意,鲜花、巧克力等常见的商品随处可见,特别一点的礼物却难寻芳迹。难得有一些商家早早就照顾到消费者的需求,在商场入口处摆满了为情人节“量身定做”的巧克力花、会说“我爱你”的布娃娃和双双对对的情侣连心公仔,吸引了不少情侣驻足,却没有形成想象中的“火爆”销售局面。

  消费不积极,商家没激情

  在商而言,抓住节日的“热点效应”,推出重磅级项目刺激消费,是商家一贯的生财之道。相比之下,江门的节前市场略显“冷清”。是商家的造势不够,还是江门的情侣不积极过节?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不同的声音。

  在某金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市场反应平淡是因为现在消费者消费趋于理性。“在江门的市场上,珠宝首饰的销售都是随行就市的自然走量,比较稳定。情侣间的恋爱消费越来越理智,即使是以‘浪漫’的名目花钱,也会货比三家择其所需。”

  各大中城市形成了“节日经济”泡沫,看似销售额大幅度破纪录增长,实际消费效益却不见得水涨船高。“人人以为我们在情人节赚很多钱,其实不是。”康乐市场附近一家花店老板对记者直言不讳,情人节花价提升很大原因是批发价的上涨,花商提价幅度不高。她表示,去年情人节她进了大批的鲜花和一些新鲜品种,市场反应却远不理想,亏了一大笔。所以,今年情人节她学会了“理性”,待市而变,暂不搞太多动作。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情人节礼物不断推陈出新,光情侣服饰在大城市就十分畅销。但在江门,除了巧克力、鲜花、香水等常规礼品外,市场上没有多少新意。面对如此单调的品种,难怪消费者不买账。一些商家透露,应节物品在节日期间销售额会一路上升,然而节日一过,市场便会顿时冷清下来。考虑到这种市场情况,商家也不敢对情人节投入过多,平淡应市。

  情人重“情”不重物

  商家不敢大胆购置应节礼品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记者注意到,在选购情人节礼物方面,时下不少年轻人并非一味追求礼物的新、贵、奇,在实用性上也颇为注重。事实上一些人觉得送999朵玫瑰还不如送上一块自己亲手做的巧克力、一条自己亲手织的围巾。在某大型企业工作的冯小姐觉得,几百块钱的礼物并不能表达自己真挚的感情。她表示将在情人节亲手做饭给另一半吃。“即使做得不好也没关系,重在爱心。”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也表示,情人节消费会量力而行。周先生及其太太都是香港人,他表示情人节当天会“吃好一点”,出去吃饭。但他暗地里也给情人节消费定了个支出上限,并认为如果情人节当天餐厅收费实在太贵,自己在家里煮也可以过得很快乐。

  同时,在如何度过情人节的问题上,多数年轻人开始转向寻求更加新奇、难忘的情人节。一些情侣甚至一早就约好要双双去献血。他们认为献血后获得的献血证,就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老了以后还能翻出来看看,让这个情人节显得既高尚又有意义。

  其实,情人节当天鲜花、餐饮价格上涨的现象甚至引起一些理性的消费者的反感。他们认为过情人节应该更看重感情,而不是物质。“罗曼蒂克的感觉产生于两个相爱的人,而不是鲜花和烛光晚餐。”情人节只是给个名义让全世界相爱的人接受众人的祝福,好好珍惜相爱的感觉,“只要两个人相爱,每天都是情人节。”“只要我们愿意,每天都可以送鲜花,送礼物,为什么非要在那一天做任人宰割的羔羊?”一些市民表示。

  图:

  大多超市只是将平日常见的巧克力堆放在显眼位置售卖,并没有为情人节特别造势。文志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