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说元宵节不敌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年的本土“元宵节”与西洋“情人节”只相差两天,大有狭路相逢之势,于是媒体围绕着谁盛谁衰、谁的风头盖过了谁大做文章。几乎无一例外,各方报道和评论都认为洋节日盛而土节式微,其中新华社的一篇报道颇有代表性:“元宵节”不敌“情人节”,“洋玫瑰”盖过了“土汤圆”。

  当我从网上看到这篇报道时,住在老家县城里的哥哥、姐姐打电话来祝我元宵节快

乐。电话那头的问候声淹没在一片鞭炮声之中,我们不得不提高嗓门才能勉强听清对方的声音。我问他们元宵节过得很热闹吧,他们说县城里不算热闹,乡下才热闹呢……放下电话再看新华社的这篇报道,我不免疑惑:“洋玫瑰”真的盖过了“土汤圆”,“元宵节”果真不敌“情人节”了吗?

  如果仅从城里的大小商店、饭店来看“元宵节”和“情人节”的比拼,也许真会得出“洋盛土衰”的结论。为了尽可能多地从年轻人口袋里掏钱,各路商家可谓是费尽心机,各种促销战在商店、饭店里甚嚣尘上。“情人节”可以卖玫瑰、卖巧克力、卖珠宝钻戒……而“元宵节”可以卖什么呢,汤圆而已,且仅仅是食品店有售。这样一看,“元宵节”似乎真的敌不过“情人节”了。

  可是,如果你走出商店、饭店,到老百姓家里去看一看,你就会发现“情人节”其实还是难敌“元宵节”。“元宵节”这天,几乎家家都要吃汤圆,即使未必吃汤圆,一家人也总要在一起聚一聚,吃顿团圆饭。而如果你再走出城市,到乡下去看一看,也许就会认为,所谓“元宵节不敌情人节”几近胡言乱语了。

  包括“情人节”在内的洋节日,对中华传统节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这不假。但是要看到,像“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历经两千多年的沿革,早已融入到中华文化的骨髓之中,也成为现代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积淀之厚重、文化心理之坚韧,岂是少数年轻人热衷的几个洋节日能够冲垮的?对于传统节日,乃至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应当保持一份应有的自信。

  □晏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