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注“留守儿童”,关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4:56 四川新闻网

  《人民日报》记者日前在四川乡村就外出务工人员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远离父母,缺少关爱,他们的成长状况堪忧。

  四川作为全国外出务工人员的大省,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达到了1000万,这些务工农民家庭的“留守儿童”大约有365-550万。四川省心理学会的游德良先生对387名“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调查时发现,这些孩子中有近八成存在心理问题,其中106人存在心理焦虑,107

人有抑郁症状,88人属易怒性格。

  另据有关专家的一项调查表明,被调查的300多名“留守儿童”中,有过失行为的占57%,有说慌行为的占35%,有攻击行为的占35%,有破坏行为的占41%。被调查的老师讲,在他们教的学生中,学习成绩差的往往就是“留守儿童”。而我发现,在这些“留守儿童”中,更为让人忧虑的是有一大批不读书的流浪孩子和一大批“读书无用论”者,有的还成了农村青少年犯罪的主要成员。

  在全国,每年有近一亿农村人进城务工,如果按四川省“留守儿童”的数字保守点推测,全国的“留守儿童”大约在4000万左右。这些孩子与四川的“留守儿童”一样,没有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很多“留守儿童”长期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隔代扶养;有的大哥大姐带弟弟妹妹;有的甚至还是寄托在亲戚朋友家里代为扶养……

  我的一个妹妹同妹夫一起在深圳打工,一个读初中的女儿托给我另一个妹妹照管。两年多来,我就发现,这个孩子的性格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有年龄的原因,但父母不在身边应该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脸上挂着忧虑,眼里含着期盼,接到爸爸妈妈的电话就是“哭”字开头。

  作为舅舅的我和作为小姨的妹妹对孩子是疼爱的、关心的,但她则不跟我们过多的交流,更不说心里话。我们经常能发现,她的心里有很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出来,想表达的东西总是在压抑着。她那本应是鲜花盛开的脸上的笑总是苦涩的、没有表情的,只有每次在与她爸爸妈妈团聚时才能见到她发自内心的甜美的笑。我在狗年春节跟回来与女儿团聚的妹妹和妹夫讲,他们的孩子要是心理状态还是如此下去,中考要考个好点的学校就很困难了。

  农民进城务工,出发点无非是两个:一个赚点钱,改变一下自己和家庭的生活;二是为孩子们挣学费。无疑,农民进城务工,是个“穷”字造成的。但就目前来讲,国家和政府都没有能力和办法一下子改变农村还比较落后的现状,将农村都变成华西村,将农民变成华西村农民。农民们走出大山,走出村寨到城里去掏金,仍然是时下改变生活的最大、最有效、最现实的出路。这就是说,农民工还会继续进城,他们的孩子们还会继续“留守”。因此,我们就有必要共同关注这个问题。

  我以为,对于“留守儿童”的关注,更多的要由社会和政府来承担。为什么很多务工农民的孩子“留守”?就是因为孩子到务工地后上不了学、上不起学、不能正常上学——这是需要政策和机制作支撑的。而四川省一些部门和地方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基地,对“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城里孩子与农村的孩子“手拉手”、“结对子”不失为关注“留守儿童”的好探索。

  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就是关注我们国家的发展,而关注农民工的“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就是关注我们的下一代,关注我们国家的未来!(作者:易家言)

  本文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四川新闻网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