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缅怀王选的“时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00 红网

  2月13日11时3分,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这位享年70岁的老人还有三院院士的头衔,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下午,北大开设了王选网上纪念馆,校园BBS上出现多篇怀念文章。(《新京报》2006年2月14日)

  王选院士走了。选择的日期,刚好在元宵节和情人节的“夹缝”里,其逝世的消息,显得如此“平淡”。13日晚上,一个网友在网上发帖子倡议哀悼,反应冷淡,还有讥讽的

声音。

  一个被誉为“现代毕昇”的杰出科学家,在一个以娱乐为“主旋律”的喧嚣时代里谢世,虽然引起了反响,相对于他对中国计算机科技的杰出贡献而言,现有的这点涟漪,委实太小了。科技贡献和娱乐贡献的性价比,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一个激光照排技术的门外汉,缅怀王选先生,学习他教诲的一些做人道理,比空发伤悲,也许更务实。网易开设的《“两院院士”王选北京病逝》新闻专题,有个“王选语录”,摘取了其生前的一些名言,不乏启迪意义。“错误地把院士看成是当前领域的学术权威,我经常说时态搞错了,没分清楚过去式、现在式和将来式。”这段语录,发人深省。

  谦逊是一种美德。对于成功人士而言,这种美德更是难能可贵。王先生提出的院士“时态”论,表面上看,在告诫人们,不要盲目崇拜院士,因为该群体是“过去式”而非“现在式”,更不是“将来式”。“过去式”,只承认院士们是过去特定时期在某一学科领域有过特殊贡献,现在的水平未必还是,将来更要打问号。他自称“现在靠虚名过日子”,虽是谦虚之言,却又何尝不是大实话?王选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使之举世闻名。可是,在厚厚的名誉光环包围下,王选没有因为忘乎所以而不自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也只是“过去”的院士水平。这段话,将其内心里“诚惶诚恐”的感觉,袒露无遗。

  扪心自问,时下,敢于对照“成绩时态论”照镜子的学界名流,实在是凤毛麟角。一些院士,口无遮拦,一当上了院士,马上无所不通。更有甚者,有的院士倚老卖老,自诩中国精通某某领域的,非他莫属。这是何等的不自知,何等的张狂。那个知名院士说这番话时脸红没有,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听到他这番吹牛的大话,替他害臊的大有人在。这样的语录,早晚有一天,也会“名垂史册”,只不过是被后人讥笑的素材而已。

  王选院士虽然离我们而去,他留下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科技遗产,为世代所享用;他的“院士时态”论,不仅值得每一位院士细心揣摩、付诸实践,而且有必要让现代社会各个行业的人,尤其是已经作出了一些成绩的人士,仔细品味。成绩属于昨天,今天的你我,靠过去的虚名度日,内心里该有所惭愧,然后才可能不断进步。

  计算机领域以外的人们,缅怀王选,不如缅怀这个院士“时态”论,因为它不会过时。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