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人节防不胜防“情人雷”:接吻致病 美食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23 中国新闻网

  情人节,原本属于情侣的节日,如今更接近一个全民欢庆的盛典。可是在节日的背后,还是有些爱侣们不能忽视的问题,比如接吻病、比如意外怀孕,莫名其妙的地雷常在节后发难,炸得爱侣们焦头烂额。

  情人雷防不胜防,想安全过节,只能提前排雷。

  “情人雷”1:接吻致病

  现象:454医院皮肤科去年曾经接诊一位男士,他的舌头上长了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鹅口疮。但传染的原因却浪漫得让人哭笑不得——因为接吻。

  原来,该男子的女朋友是一个免疫系统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激素,导致免疫力低下,所以患有鹅口疮。而该男士平时与女友亲密接吻时,也等于交换彼此口腔中的细菌。在平时身体状况好时,还不一定有问题,可是最近他工作繁忙,没能休息好,免疫力一低下,真菌就在他的口腔内兴风作浪。

  排雷:该科医生严道金告诉记者,在接吻时,你无法避免跟对方的唾液接触,也无法避免互相“交换”彼此口腔中的细菌。如果口腔没有溃疡,身体又健康,细菌就不容易作恶。如果接吻太激烈,咬伤嘴唇或牙肉,其中一方的抵抗力又弱的话,便有可能出现“接吻病”,造成口疮、喉咙发炎。

  此外,还有一种专门的“急性接吻病”,由病毒感染,透过口水、飞沫散播,属于急性传染病。一般如果对方带菌,不论口腔有没有溃疡,亲嘴后24小时,另一方会被感染,导致发烧、倦怠等症状。一些消化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吻传播,比如引发胃炎、和胃癌有一定关系的幽门螺旋杆菌。

  排雷的方法很简单,注意口腔卫生,每次接吻时间别太长;如果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时,最好少接吻。

  “情人雷”2:鲜花攻击

  现象:情人节少不了送花,玫瑰的价格已经一路狂飙。但是每年情人节后,省人民医院呼吸科都能多出不少咳嗽、哮喘患者,原因很简单,都是花粉过敏。

  排雷:该院呼吸科专家殷凯生介绍,一般来说,从3月开始的春季是花粉过敏症高发季节,但2月情人节期间,也会出现大量的花粉过敏患者,主要与情人节崇尚送花有关。有些人出现过过敏反应,但自己并不清楚。

  如果在接触鲜花后,你出现阵发性鼻内发痒,喷嚏连续性发作,流大量清水鼻涕,鼻塞和嗅觉减退,甚至眼痒、流泪、头痛,那么就要小心是过敏性鼻炎。如果你每次在靠近鲜花时都会忍不住喉咙发痒,脱离该环境咳嗽才会消失,往往也是过敏引起的咳嗽。

  过敏体质无法改变,专家的建议是,男士们在送花前,起码得弄清楚女友是不是过敏体质;如果已患有哮喘、鼻炎的女士,最好还是放弃鲜花。

  “情人雷”3:美食过敏

  现象:去年情人节过后,454医院皮肤科也来了不少皮肤过敏的患者,原因就是那顿情侣大餐。有一个小姐竟然当晚就浑身发痒,胳膊上出现风疹块,只好去医院挂急诊,结果诊断为荨麻疹。

  另一位小姐的经历则更尴尬,她和男友进过晚餐后,正在亲密过程中,却突然腹痛如绞——其实也不是食物中毒,不过是因为肠胃突然接触了平时没怎么碰过的食物,一激动,导致肠应激综合征。虽然于健康无碍,但突然一路狂奔洗手间,还是严重破坏气氛。

  排雷:情人节大餐已经是情人间少不了的一个活动项目,但是之后因为食物过敏而就医的人也很多。荨麻疹是其中一大病种,多数是因为大餐中有海鲜而导致的。

  另外,情人节大餐多半是西餐,其中不少菜肴原料和烹调方式,与人们平常的饮食习惯有异。

  如果肠胃一时消受不起,就会出现急腹症状。这种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只是当时疼痛难忍,而且令人尴尬。

  建议在选择情人节大餐时,不要光顾着菜肴名看起来够华丽,太生僻的菜就算你敢试你的胃也未必肯试,还是选择一些比较熟悉的菜肴。当然,如果是明确过敏的食物,肯定不在选择范围内。

  “情人雷”4:激情意外

  现象:每年的情人节后一个多月,医院里又会出现一轮人流潮,特别是情人节往往在寒假期间,导致其中的大学生人数占很高比例。而且有的人还不是第一次,曾经有一个女大学生,是舍友陪同前来人流的,闲聊中医生发现,她竟然是每年情人节必“中招”,到了3月份就得去医院。

  排雷:情人节要的是浪漫,但绝对不是伤害。除非你们正准备要孩子,否则还是做好最基本的避孕措施。

  市妇幼保健医院妇科季桂兰介绍,因为情人节的激情有时候是突发的,所以最简单的方法是服用事后避孕药,只要在激情过后及时按照药物说明服用就可以。

  但事后避孕药并不能100%保险,同时一个月内顶多只能服用一次,绝对不是一个理想的避孕方式。而且不同类型的人,适合的避孕方式完全不同,如果你已经有了心理准备,那么也该为身体做好准备。

  初为人母者:每天服用避孕药不现实,因为刚做了妈妈的你又要哺乳又要工作,通常是忙得焦头烂额,很容易因为忘记服药导致避孕失败。虽然有长效避孕药,但是药物的副反应往往也会让你拒绝这个选择,毕竟你担心影响到孩子。这种时候,建议还是选择使用避孕套,或者放置宫内节育器,但剖腹产者最好半年之后再放。不被身体吸收的外用避孕药也是选择。

  月经不正常者:经量过多的人不宜放置宫内节育环,它的刺激容易使经量更多;经量过少甚至经常停经则不要服用避孕药。前者用口服避孕药有减少经量的作用;后者放置宫内节育器比较好。曾经人流者:如果你刚刚接受手术还不超过一个月,那么请直接对他说“不”!如果已经过了一段时间,子宫恢复比较好,那么可以视是否已经生育过,考虑节育器或避孕套

  久别重逢者:绝对不要指望安全期避孕法,因为在兴奋之中你很可能会“即兴排卵”或“提前排卵”。使用避孕套或者探亲避孕药吧。

  过敏体质者:也有人对外用的避孕药膏或药膜过敏,严重过敏者甚至连避孕套也适应不了,此时还是靠避孕药来避孕比较适合。

  患有乙肝者:不管是你或者他(她)有乙肝,都应该用避孕套,因为它除了避孕,还能避免乙肝通过性生活传染,这是其他任何避孕方法都没有办法做到的。

  有阴道炎者:慎用避孕套,因为乳胶可以加重阴道炎的症状,可以改服用避孕药。但如果病情较重较急时,最好还是控制一下,免得传染给对方。

  “情人雷”5:节日焦虑

  现象:情人节不是只有甜蜜。最近南京都市心理中心来了几个咨询者,患上的竟然是情人节焦虑症。一位24岁的男子告诉医生,“我才工作,收入不算高,情人节送花要多少钱,礼物多少钱,吃饭、活动全都要钱,光想想就头皮发麻。但如果不表示一下,女朋友那关又过不去。这两天连工作都静不下心,晚上睡觉竟然还能失眠!”

  排雷:该中心专家周正猷告诉记者,情人节焦虑和情人节恐慌症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人是不敢表白,有的是害怕被分手,也有的人是因为生活压力比较大,对于这种消费极大的节日心存恐惧。因此产生焦虑所引发的症状也颇多,如睡眠障碍、易怒、肌肉疼痛、易疲倦、无法专心等。甚至有部分患者出现恐慌症状,如脑中空白、头晕心跳快、呼吸困难、全身发冷或热等。特别是高学历的人更容易出现焦虑症。

  排雷的方法只有一个,多和旁人、特别是恋人沟通,说出自己的焦虑,正视问题,必要的时候只能求助心理医生了。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