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纯正花生油八成是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包装标称100%纯正花生油,其实里面有的70%以上是大豆油,有的50%以上是棕榈油。12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联合广东、广西的质监局,曝光了广西市场销售的几款掺假花生油的炮制过程。

  然而有食用油脂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被揭露的仅是冰山一角,目前广东市场上销售的标榜“纯正花生油”产品,近80%是掺杂有大豆油、棕榈油的假货。

  被曝光的产品中,主要包括广州番禺友利食油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丰穗”牌纯正花生油的三种规格产品;广州市番禺友利食油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番禺友利”)生产的“友利”牌5L压榨纯正花生油;沧州裕丰食油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厨留香”花生油的两种规格产品;汕头市潮阳区南盛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汕头南盛”)生产的“金福龙”纯正花生油等。

  根据国家有关花生油的标准,花生油必须是纯正油品,不能含其他油品成分,否则论以假冒伪劣。然而,上述番禺友利和汕头南盛共同的造假模式则是“外购散装花生油+大豆油/棕榈油”。

  目前,花生油是中国老百姓食用油中的第三大类,仅次于豆油和菜籽油。华南一大型食用油脂生产企业负责人称,按照现时花生原料的市场价计算,每5升罐装纯正花生油,生产成本最少58-59元,市民在选购时,莫贪便宜。

  链接

  如何鉴别纯正花生油

  专家表示,在家里比较便捷的检验方法有两种:一种就是闻气味,用一根筷子或小勺,点一到两滴放置手心,搓至手心发热,拿到鼻前闻,就可以闻出浓郁的花生香味,掺入香精的花生油开始有微微的花生香味,但随着再次揉搓,花生香味会越来越淡。掺入大豆油和棕榈油的花生油,可以用第二种冷冻法鉴别,把冰箱冷藏室调至10℃左右,将油放进去10分钟,纯正花生油会有一半开始凝固,掺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几乎只有底部微微凝固。

  另外,选购花生油首先应查看商品标签。真正花生油的配料表中应该只有“花生”,同时应注意采用的生产工艺。花生油是一种食品,新鲜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花生油放置久了,香味就会逐渐淡化直至消失,同时酸值也会上升、过氧化物增多、口感变差,营养成分遭到破坏。此外,如果把几种“花生油”放进锅内加热,最先起烟的花生油肯定质量最差。高品质的花生油随着温度的升高,色泽基本没有变化,高温后的口感依然香滑醇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