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一企业使有机硅生产技术实现“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14日电(胡锦武杜燕青)近日,江西星火有机硅厂年产5万吨有机硅单体生产新技术及装置的开发研究被授予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而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应用,2006年底,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吨,这将彻底改变中国有机硅产品对进口的依赖。

  有机硅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新技术产品,下游产品达6000多种,

用途广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料。然而,长期以来,国际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生产技术,并在行业内形成了技术垄断。国内有机硅则一直处于千吨级以下的小批量生产,生产规模小,成本高,产品档次低,技术水平落后国外十几年,主要产品基本依赖进口。

  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有机硅单体生产技术实现“中国制造”,国内有机硅市场将被投放更多质优价廉的有机硅单体和中间体,在缓解供需矛盾的同时,也将彻底改变中国有机硅产品对进口的依赖和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1978年起,江西星火有机硅厂开始了有机硅合成技术的探索。1983年,中国首座万吨有机硅国家级重点工业性试验装置开工建设。2000年,年产5万吨有机硅单体生产新技术及装置开始建设,并于2001年12月建成投产。

  至2005年底,江西星火有机硅厂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0万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