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一位车间主任举行的特别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20 金豹网-锦州晚报

  

为一位车间主任举行的特别葬礼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今早7时20分,一支长长的送葬车队缓缓地行进着。当车队绕道驶过位于太和区的锦兴公司时,汽笛长鸣,仿佛在替逝者说着再见。公司门前一派肃穆:两只石狮身佩黄花、两

道挽联空中悬挂。公司里65名中层以上干部在送行的队伍中,他们一律身着素装,男同志还特地打着黑色领带。早已上班的员工们停住脚步,纷纷默哀。大家送别的逝者既非显贵也非名人,今天的葬礼是为一位在这里工作了三十余年的老同志举行的。他叫金永福,是一名车间主任。

  锦兴公司是股份制企业,上下员工近300人。一位普普通通的车间主任何以能在身后获得如此殊荣?董事长曹晨光说他没见过这样的员工:老金被确诊为肺癌后,仍然坚守在他的岗位上——亲自去阜新为公司购买设备,一次不落地参加生产调度会。在最后的日子里,他还在嘱咐压铸车间的同事“要好好工作”。老金从发现患上肺癌到去世不足50天,其中24天是在公司度过的。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老金三次去北京做鉴定都没有告诉公司领导和同事,请假只是说自己有事儿。

  老金62岁的舅舅艾树槐说他没见过像外甥这样孝顺的儿子。老金是独子,80岁的老母患病多年、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里里外外全是老金亲自照顾。老金病了,怕母亲知道,一直硬撑着给母亲做饭、洗衣服。后来他连呼吸都困难还在坚持:煤气罐点燃了,躺在床上歇一会儿,起来接着做。住院后,老金每天坚持给母亲打两个电话:吃饭了没有?有人陪着没有?弥留之际还在嘱咐姐姐要每年按时给母亲打预防针……

  公司党委副书记武振杰不想和记者聊老金,一提起老金,眼泪就围着他的眼圈转。他只是告诉记者:“老金在公司里的作用无人可替代!”公司里的干部都说“为了送老金,咋也得买身西服”,连公司里从来没穿过西服的老主任也不例外。

  在车间的工友眼里,老金是个技术超群、雷厉风行、坚不可摧的硬汉。不过当北京的医生告诉他得的是肺癌晚期,生命不会超过正月十五时,他在医生面前哭了:让我再活两年三年吧,我还有老母亲需要照顾、我的儿子还没有成家啊!但是回到锦州后,他擦干眼泪,一如往昔地出现在公司同事面前、老母亲面前。

  老金的履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下过乡、当过兵;20岁入团、46岁入党。1974年退伍后分配到原锦州市线路器材厂,2001年企业转制成为辽宁锦兴电力金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选为职工股东代表。老金一直是工作中的骨干:当车工很快成了技术尖子、他所在的车间始终是公司完成任务的突击队。

  得知老金住院后,公司的医药费马上送到,并告诉医生不怕花钱、只要能留住老金。同事们连续十几天守在医院尽心尽力地照顾,只希望能留住老金。可是病魔太无情,2月10日凌晨25分,正值事业巅峰时期、年仅55岁的金永福带着自己未了的心愿离开了人间。临终前他向曹董事长提出三个请求:“我走了,送送我。我儿子结婚时,请董事长帮他主婚。我在公司的两万块钱股份要永远留在公司……”

  “永福,你走得太早了。当锦兴公司这棵大树结满硕果的时候,我们愿和你一起分享胜利的果实,这果实里有你的汗水,有你的智慧。永福同志你作为我们大家庭中的兄弟,永远是锦兴公司的员工、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曹晨光董事长的悼词在空中不断回荡,我们也同样祝愿:老金走好!

  摄影/记者张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