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事和学生眼中的王选院士:"他改变了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李江涛)被誉为“当代毕昇”、“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的王选院士病逝的噩耗传到北大,他的许多同事和学生为失去一位好老师、好领导感到惋惜,深深缅怀这位曾改变时代的科学家。“‘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我们现在每天看到的每一份报纸、每一本书,都用到了王老师当年研制的核心技术。”王选教授的学生、北大方正集团董事肖建国教授说。

  从1975年开始,王选教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领导了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制工作。王选大胆越过当时日本流行的光机式二代机和欧美流行的阴极射线管式三代机,直接研制当时海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

  肖建国清楚地记得,激光照排技术发明前,报社长期使用的是铅字排版,效率低,工人负担重,溶解铅字造成的污染也很重。正是王选教授获得多项专利的发明,引起了中国报业和印刷业一场“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使中国沿用了上百年的铅字印刷得到了彻底改造,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采访了王选教授的多位学生和同事,不论是他带的硕士生、博士生,还是已经担任各级领导的,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王老师对年轻人的关心和培养。

  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原副所长刘秋云曾做过王选十多年的助手,他还记得,每次计算机研究所发奖金时,王所长对那些学业进步、贡献突出的年轻人都要有特别奖励;上世纪90年代,为了留住所里年轻的优秀人才,王选亲自找校领导,想尽办法为他们解决住房和其他待遇问题。

  王选教授平时很少坐在办公室,他经常到各个实验室转悠,随时向学生们提问,启发他们的思路。遇到所里的每一位新员工,他都能说出对方的姓名、毕业的学校。年轻员工谁在谈恋爱、谁结婚了,他们的家庭住址、生活状况,王老师都了然在胸。

  除了生活上关心,王选教授更加关心年轻人事业的发展。1989年夏天,他对刚刚攻克黑白报纸排版技术的肖建国说,你要有更大的发展,一定要做彩色报纸排版技术。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肖建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解决了彩色报纸排版技术的难题。

  王选教授曾将古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改为“老骥伏枥,甘当人梯”,以此鞭策自己。为了提携年轻人,他很早就让出了北大方正董事长等职位。他曾说过,今后评价他的贡献,要看他培养了多少年轻人。

  近年来,王选教授获得了多项海内外重要奖励,光百万元以上的就有好几项。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以他的贡献、名气和收入,生活一定很奢华。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选教授虽然名气和财富都超过常人,但一直特别节俭、特别谦虚。

  肖建国告诉记者,王老师一直是骑自行车上下班,衣着简朴,全身上下没有一件奢侈品,仅有的一条领带还放在办公室,用作外事接待时用。前些年,学校调整住房,他完全可以住进新建的140多平方米的教授楼,但王选依然和妻子住在80多平方米的老楼里。

  对待自己,王选是近乎苛刻的,但对于学校,对于科研事业,他却是慷慨大方。2002年,他拿出自己获得的900万元奖金设立了“王选科研创新基金”,支持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的课题研究。他获得的何梁何利奖金,也被他捐赠给北大的有关院系。

  “王选老师高尚的品格,对科学执着追求的精神,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为国家和社会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邹维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