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们为什么关注北大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8:54 温州新闻网

  北京大学即将进行大规模拆迁,涉及朗润园、镜春园、全斋等区,拆迁之后,北大将在那里建设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此事被报道后,引来不少议论,许多人对北大拆毁“百年老园”感到不解和可惜。

  不过,北大方面已经解释说,拆毁百年老园之说并不属实。按照北大的规划,此次拆迁工作,包括根据各个文物、建筑的不同特点和价值等,对文物、古建筑和有历史意义的

建筑等保护、修葺、翻建;真正拆除的只是北大近年来修建的没有保护价值的平房、私搭乱建房。因此,本次拆迁不是毁园,而是为了恢复园林古貌,而以后新建的建筑也都将有古建风格。

  这样的解释或许可以令人们释怀,北大也已经决定,近日将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具体事宜。北大发言人说,北大对外人的误解觉得委屈。其实,如果北大能够在计划拆迁的第一时间内,及时公开地向社会作出明确的解释,那么,这种善意的“误会”可能就不会出现,而北大也就不会如此委屈了。

  人们为什么对北大的拆迁如此关注?第一个原因是人们对北大的真诚关切。毕业于北大或者曾经任教于北大的人士,在北大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即便是跟北大没有直接关系的人,也对北大饱含一种深厚的感情。

  正因如此,绝大多数人希望北大保持自己的风韵,希望燕园永远充满诗意。北大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现代大学,就冲这一点,所有人都会尊重北大。北大又发育了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精神,这样的传统是北大最可珍贵的遗产。人们把对北大历史、传统、价值的尊重,投射到北大的一草一木上,不希望北大有意或无意伤了自己与那些伟大传统的联系。

  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了。这也正是公众对北大拆迁反应敏感的另一个原因:心有余悸。就说北京古城,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多少具有深厚的历史与人文价值的东西被摧毁,或者被一点一点侵蚀。城市拆迁固然改善了民众的居住条件,但在很多时候,对于文脉、对于附着于特殊的建筑物上的文化,却是一种无可挽回的破坏。人们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在北大、不要在燕园重演。

  北大希望公众理解北大,但其实,北大也应当理解公众的善意,珍惜人们在有些情绪化的议论中所表达的那种殷切之情。考虑到公众的这种厚望,考虑到公众投注于北大的情感,北大在处理这次拆迁时,有理由保持十二分的谨慎。公众的反应可以促使北大及相关主管部门,再一次严格审查现在的拆迁方案,并和公众保持及时的信息沟通。

  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是,在确定拆迁中将予保护的范围时,不仅应当考虑保护或恢复清代古典园林风貌,也应考虑上世纪50年代北大迁入之前燕京大学的历史文化遗迹。毕竟,燕京大学在中国教育与文化史上具有重要价值。但据报道,当年燕京大学所建“德才均备体健全”七斋之一的全斋也在拆迁之列。此举如果属实,还是应该极其审慎的。

  这也就是说,拆迁中除了保护国家已经明确划定之文物性建筑,也应当保护那些尽管不是文物,却具有一定历史、人文价值的建筑、树木、甚至建筑布局本身。历史上,很多学术思想大师曾居住于本次拆迁所涉及的某些房屋中,或者活动于相关区域,比如季羡林、金克木、邓广铭、张中行等北大名人,因住在朗润园而被称为“朗润园四老”。那么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与大师的气息丝丝相连,为传承文脉、学脉,则应尽可能予以保留。

  对一个大学来说,传统很可能就是它最宝贵的资源。一所没有悠远而深厚的传统的大学总是欠缺点什么。北大是幸运的,有那么多历史让它显得雍容而大度。怎么拆园,考验着北大的眼光与胸怀。作者:社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