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利益分配大体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31 南方日报

  在昨天召开中美经贸论坛上,专家再驳巨额贸易顺差论

  中美利益分配大体平衡

  对于来自美国方面的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诸多指责,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美经贸论坛上,一些专家指出,两国在统计方法上的一些误差是造成中美巨额贸易顺差的部分原

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美方用的是以‘原产地’为原则,将内地从香港出口或者从其他国家出口的都算到中国的账上。”

  被扭曲的贸易数字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指出:“仅从数字来看,中美贸易中,美方出现了比较大的逆差。”

  去年,中美双方的贸易总额达到了2116.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62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487.3亿美元,分别增长24.8%、9.1%和30.4%。

  “但是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关系实际上是互利双赢的,双方的利益分配大体是平衡的。”易小准认为,国际制造业大量向中国转移,导致了美国对华的贸易出现了比较大的逆差。

  不仅如此,外资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约60%的出口产品都是由外国公司控制的。

  2005年,中国出口总额的58%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净值844亿美元,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83%。在会议上,易小准分析说,如果把这一部分扣除,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为175亿美元。扣除跨国公司的海外净销售和进出口,美国的逆差就会下降三分之二,对中国的逆差则下降30%。

  很多专家都认为,中美贸易顺差的最主要原因是双方经济结构的问题。美国的纺织工业存在结构调整的问题。在14日的会议上,成思危说:“就算限制了中国的纺织品,美国的纺织工业还是难以和墨西哥、东南亚国家竞争。因为,他们的纺织品成本还是比美国低。”

  不仅如此,中方卖给美国的多数都是比较低端的产品,而美方卖给我们的是高端产品,总体来说比较少。在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中,美国商品只占10%左右。

  中国出口稳定美国物价

  参加会议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普遍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其实只是一些漂亮的数字,而美国和外国公司则得到了真正的利润。

  “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和资金的输出,有助于美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流入,促进了美国的物价稳定,使美国消费物价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在易小准看来,中美经贸合作使美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中国向美国出口了大量价廉物美日常消费品,使美国广大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据估计,如果没有中国的消费品,美国的物价指数将上涨2%。

  成思危也认为,在中美贸易中,美国也确实享受到了中国很多好处。他举例说,中国购买美国的债券,等于把中国的外汇储备借给美国投资人使用。美国人用中国购买债券的钱去投资,中国只拿到债券的利息,其他的也都是美国人得益了。

  专家称贸易逆差可能长期存在

  在昨日的会议上,易小准还表示,中国政府为了缩小中美贸易逆差已经做了大量的努力。2005年中国超过英国,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对美国出口增加最快的国家。去年,中国签订购买7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价值近40亿美元,加上进口美国的电信产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机电设备等,合同总金额将近95亿美元。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先生认为中美贸易顺差将可能长期存在。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国际贸易中的平衡状态将会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持逆差。”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