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几年干不了的事通过创模一两年干成了 结构调整盘活成都东郊工业区  [绿色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马若飞

  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都采访,记者听到10多年前的一个故事。1994年,美国通用公司准备把发动机厂建在成都市东郊。当时,通用公司规划的厂区对面,就是成都冶炼厂和无缝钢管厂,立着4个烟囱,污染很严重。通用公司来成都准备签合同,但看到这样的环境后决定离开,并留下一句话:“烟囱什么时候消失,我们再来。”但后来,通用再没有回

来。

  结构调整:城市发展的一着棋通用公司没看上的东郊曾经是成都引以为豪的工业区。当昔日工业区已从郊区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度集中的工业企业,造成“三废”突出、热岛效应明显、污染物超标排放严重,严重制约了成都城市向东向南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人居环境的改善。

  搬迁势在必行,但企业搬迁后往哪里去,是简单的地理位置转移还是真正的产业升级?成都吸取了一些城市的教训,强调东郊工业园区调整重在“结构调整”,并借此推进全市工业整体改造,改进经济运行机制,全面打造工业竞争能力。

  企业搬迁不能各自为阵。成都制定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成都市近期建设规划》等文件,规定企业新的选址必须符合成都市城市功能区划、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工业布局规划。在实施过程中,成都市综合考虑搬迁企业的产业特点、排污情况以及资源配置情况,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从而为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创造条件。同时,要求搬迁企业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落实清洁生产,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企业产品升级换代。

  成都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如今,“东调”吸引了对环境要求更加苛刻的英特尔公司落户成都。这一次,成都没有留下遗憾。

  企业搬迁:不是老厂的简单克隆成都市东郊工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晓棠介绍,东郊两年前的地价每亩已经超过100万元,而成都郊区的土地每亩不过10万元左右,一个中型企业至少也有近百亩的土地。利用这100万元和10万元的土地级差,企业可以获得一个亿的资金。

  “土地置换”带来的这些资金,除了弥补搬迁损失、进行厂区建设外,还可帮助企业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搬迁企业通过及时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选择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设施,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老国有企业——成都前锋厂是“东调”中利用“土地置换”模式首吃螃蟹的企业。2003年1月,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对净面积为57亩的该厂部分土地实施拍卖,最终以每亩176万元成交,高于基准地价60%。如今,投资1亿元、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前锋新厂已经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区建成。全新的厂房、现代化的流水线、迷人的绿化带……这已不是对老厂的简单克隆,而是前锋厂发展历程的一次飞跃。

  旧址改造:再现天府魅力在前锋厂东郊的旧址上,万科地产公司承建的一幢幢时尚住宅楼拔地而起,把成都装点得更加美丽,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真正享受着“天府之国”的魅力。

  在成都市民心中,位于城市东郊的东湖公园一直都是一个美丽的梦,从上世纪80年代起,历届政府都把东湖改造写进了市政公园的规划,但占地1200多亩的东湖片区是工厂集中区、城乡接合部、低洼棚户区,拆迁改造成本巨大,难以实施。

  2002年,乘着创模东风,成都提出整合土地资源,将东湖市政公园与周边区域进行捆绑式开发的构想。华润集团经过测算,按要求取得了项目的开发权,其中公园按BOT模式运作,由华润公司出资,按城市规划要求修建东湖市政公园。投资商在确保不收门票的前提下经营管理10年,10年后无偿交由政府部门管理。

  东湖公园建成后,再现了“湖天一色”的美景。68岁的“老成都”王金明大爷看着粼粼湖光,一个劲地感叹:“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东湖的美景,简直不敢相信十几年干不了的事,一两年就搞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