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忘农家肥的好  [绿色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李明亮

  农村有名谚语:“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里的“肥”指农家肥,但时下农家肥的“当家”地位被化肥取而代之,农家肥为何风光不再?农家肥是否真的应退出肥料舞台?

  农家肥是指用人畜粪便为主加工而成的肥料,用时髦的词儿说就是有机肥。过去有人专门起早贪黑背个粪筐到处捡粪。可如今,随着化肥的广泛使用,当初的“当家”肥成了无用的垃圾到处堆放并危害环境,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除了畜禽养殖业发展迅猛,产生的粪便也随之呈几何倍数增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主要是积造农家肥这个好传统,上级强调的少了,中间发动的少了,农民用的少了。农民对化肥的使用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化肥见效快,只要多施肥就能增产,且对化肥使用的危害认识不足,因此对化肥的使用格外青睐和依赖。目前农村大批青壮年劳力从农业上转移出去,没有精力积农家肥,种地主要靠化肥。如今的农民喜种“卫生田”,怕人畜粪便脏了手,宁愿花钱买化肥也不愿受脏受累去积农家肥。

  其实,化肥也有自己的“软肋”,它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负作用不容小觑。首先是化肥使用浪费惊人。土壤千差万别,作物各有特性,对症下“肥”,适量均衡,才能发挥肥料的最佳效用。而在实际生产中,农民往往靠经验估计,盲目施肥、过量施肥,难以做到平衡对症施肥,导致化肥使用率极低,造成了化肥的巨大浪费。据测算,我国化肥有效利用率仅有35%,65%被白白浪费掉。其次,长期过量依赖化肥会造成土壤板结,土壤肥力及农产品质量下降。再次,过量施用化肥会严重破坏农村生态环境。

  使用农家肥,可以使农村人畜粪便变废为宝,降低种地成本,增加农民收入。长期使用农家肥,不仅可以改良土壤性质,而且对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效果显著,是发展生态农业的理想肥料。

  笔者认为,要使农家肥重新“当家”,要广泛宣传,引导动员农民算效益账,算节约账,广积农家肥。要把农家肥使用列入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农民积肥还田,培育地力,改良土壤,实现土地耕种的良性循环。农技部门要对土地状况开出“处方”,大力推广配方测土施肥,指导农民科学用肥,使化肥和农家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