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点“厨娘”比住家保姆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3 南方日报

  白领厌下厨,节后急找钟点工帮做饭

  钟点“厨娘”比住家保姆抢手

  每天工作4个小时,月薪起价500元,3个月内包换

  本报讯元宵节刚过,家住天河区的卞小姐实在忍受不了呛人的油烟和油腻腻的饭碗,迫不及待地要请一个会做饭的钟点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有这种想法的大有人在,很多刚结婚一两年的“小俩口”甚至单身的同事、朋友都在四处寻找“厨娘”。有家政中心的负责人称,这段时间钟点“厨娘”甚至比住家保姆更为抢手。

  工作忙没时间做饭

  结婚近两年的卞小姐在一家文化单位工作,从小到大吃住都有父母照顾,在结婚以前很少进厨房。由于单位离娘家很近,卞小姐婚后一直在娘家解决午餐,而先生则在自己的单位吃。

  卞小姐说,小家庭成立后,上班的时候大约每周只回家做一顿晚饭。每天和先生下班就商量去哪吃饭,不用为油盐酱醋烦恼,倒也逍遥自在。

  粗略算了一笔账,虽然平时下馆子不是天天吃大餐,有时粥粉面就一顿,但一个月下来卞小姐夫妻俩的伙食费大概就要近2000元。不过自己做饭时间又很紧,卞小姐也坦言,“老实说,我是很怕做饭的,顶着一头油烟搞个把小时就为了一餐10分钟的饭,天天如是实在划不来,所以才想到要请钟点工,反正经济上负担得起还能实现自我解放,何乐不为呢?”

  喜请厨娘体重见涨

  请钟点“厨娘”刚一个月的丁小姐已经尝到了“甜头”,两三年来体重只下不上的她最近胖了一圈,脸色红润。她表示,第一个钟点工是通过员村一家家政公司介绍的,每天两个服务时段可选择,下午3点到7点,或者下午4点到8点,帮忙做饭和简单的清洁卫生,每周休息一天,月薪分400元、500元、600元三个不同档次。据丁小姐介绍,家政公司收取了50%也就是200元的中介费,承诺一年内包换满意。“但是,换来换去雇主不仅麻烦,还非常不放心。”后来经熟人介绍,一个在朋友公司负责做饭的阿姨成了丁小姐家的第二任钟点“厨娘”。“手艺不错,而且会变着花样做菜,懒得再去找中介公司换人了,还是知根知底的好”,令丁小姐津津乐道的是,每天的晚餐还可以留一份带回公司当第二天的午餐,一举两得,比吃外卖好多了,而且还便宜。

  忧担心财物被卷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般的小家庭或单身白领都没有老人看家,等下班回到家已经天抹黑了。为了下班到家后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不少雇主把钥匙交给钟点工。“但是安全问题也来了,把整个家都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万一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卷走,我们应该找谁去好?”丁小姐对此忧心忡忡。天河某家政服务中心表示,不可能和钟点工都签订保证雇主财物安全的协议,也不可能为他们提供担保,只有提醒雇主把家中的现金和贵重财物锁好。

  据天河区家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预订钟点“厨娘”的电话非常多,大部分是年轻夫妇,经济收入较高,工作忙碌,还时常加班。“都说这些年轻白领自由自在,其实有时候看他们也挺可怜,饥一顿饱一顿的”,某家政中心的刘大姐特别感慨。

  据了解,天河区家政服务中心专门组织了区内的下岗女工,为市民提供钟点工服务。“90%都是本地的下岗人员,其余的多数来自广东省内的农村,只有极少数来自广西”,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家政中心推荐的这批钟点工都是干了2—3年的熟手工,不仅会搞卫生,还会做饭、带孩子。据介绍,每天工作四个小时的钟点工月薪起码要500元,天河家政服务中心收取服务费100元,三个月内包换满意。

  陈洁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