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停止重奖高考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6 南方日报

  政协委员谢永芳老师痛陈“一考定终身”弊端并建议——

  政府停止重奖高考尖子生

  关注中山“两会”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成为高考状元有奖,考取清华北大有奖……社会上对高考尖子的奖励屡见不鲜,去年中山也首次以政府的名义奖励了54名成绩优异的高考学生。然而昨天,参加中山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谢永芳却唱起了“反调”,提出关于叫停以政府名义重奖高考尖子生的建议。

  以政府名义重奖尖子生易产生负面效应

  谢永芳是中山市石岐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从事教育工作长达14年。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深地体会到“和谐教育”的本质,那就是学校应该成为师生乃至家长的乐园,提倡“素质教育”而不靠单一指标衡量。

  去年7月23日,中山以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对在本年度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54名高考五科总分名列全市前20名的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获得免试保送资格被高校录取的学生每人重奖人民币5000元,11名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另外获得由交通银行中山分行、中国银行中山分行提供的30000元奖金。华侨中学两名考取清华的学生还获得了学校董事会及一些海外乡亲个人的奖励,加上市政府的奖励,这两名学生每人获得了13万元的奖金。以政府名义奖励高考尖子生意义何在?谢永芳认为,重奖高考成绩优秀者,更多的是体现出对分数的重视,以各级政府的名义去奖励就更容易在社会上产生负面效应。

  谢永芳说,“一考定终身”、“分数决高低”等做法存在很大弊端。一方面,在教育观念上易让人误解,不利于教育体制改革,对教育职能部门和学校工作容易产生误导;另一方面,在社会教育方面不易形成积极向上风气,不利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也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贫困学生更需要政府资助

  谢永芳在提交的建议中指出,一个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因素有很多,家庭、同学亲友、学校、老师的作用因人而异。在中山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教师待遇相对偏低的情况下,政府重奖高考尖子生实在不妥。

  针对当前大学生求学学费高,相当部分大学生读书还存在经济困难的社会问题,谢永芳认为他们更需要政府关心帮助,建议中山以政府名义设立大学生求学帮扶基金,发扬中山先生“博爱”精神,帮助有需要的中山学子完成大学学业,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人文环境。其建议还提出更新教育观念,加强依法行政力度,今后不再以政府名义奖励高考尖子生,并对学校设立的中考高考尖子学生奖励方法进行审核,从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角度重点审核资金来源和奖金额度;同时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对中考高考尖子学生的奖励行为。

  图:

  政协委员认为政府重奖高考尖子生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