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税区改为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6 南方日报

  保税区二期工程同香洲工业园区和跨境工业园打包整合,政协委员建议——

  保税区改为自由贸易区

  关注珠海“两会”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珠海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昨天正式开幕。《关于申报珠海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建议》(简称《建议》)更是受到与会委员、顾问的高度关注,将成为本次会议唯一的建议案进入“直通车”的程序,直接提交给珠海市决策层。

  据了解,麦彩虹等委员在建议案中首次提出,珠海市应该参考深圳福田将保税区转向自由贸易区的做法,利用珠海保税区可开设直接通道连接港澳的优势,将珠海保税务区二期工程等保税区资源同香洲工业园区和跨境工业园打包整合,向自由贸易区转型。

  三大症结让保税区面临“孤岛”之灾

  珠海市政协委员麦彩虹曾在本次会议前对珠海保税区进行了几次调研,她在昨天的采访中告诉记者,保税区出现“孤岛”运作状态主要归结于三大症结。

  一是海关总署仍然把它当成保税仓库来监管,管理整合不够,而且直接管理区内的每个企业。

  二是其转口贸易、加工和保税仓储三大功能的发挥不尽如人意。

  三是体制不顺多头管理。比如经济部门认为保税区是“境内关外”,当然不存在进出口经营权、出口税额、许可证等问题,但财政、税务等部门则认为是“境外关内”,在出口退税等问题上一直与国内其他地区同等对待。

  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完全可行

  长期关注保税区的市政协副主席周本辉和市政协委员麦彩虹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关税壁垒逐渐得以破除,保税区必须要实现向自由贸易区的转型。

  而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是否有可行性呢?周本辉和麦彩虹从技术上的可能性和行政上的可行性两个层面对这一转型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

  关于技术上的可能性,他们分析,在全国保税区中,只有深圳福田和珠海两保税区可开设直接通道连接港澳,这是向自由贸易区过渡的独特优势。跨境工业区功能,待开发的保税区二期近三平方公里的预留空间,横琴“9十2”联合开发等等因素,多有利朝自由贸易区的方向发展。

  而就行政上的可行性而言,他们也表示了充足的信心,麦彩虹委员以深圳福田为例进行了说明:福田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的转型已是捷足先登,目前,该地区已委托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编写方案并启动上报,他们的整体构思是利用福田保税区与香港连接的一号专用通道的优势,试行市场准入原则和贸易自由。

  图:

  珠海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昨天开幕,市委书记邓维龙(左)和市长王顺生(右)出席会议。王小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