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感恩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9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惊悉王选院士溘然长辞,欲哭无泪。才不到七十啊!这位当代毕昇真应该长命百岁的!

  和王选院士素昧平生,但是他的大名如雷贯耳,而且,作为报人,从这位“激光照排之父”那里受惠几多啊!所以此时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恩王选!

  回想当年,我们办报的条件够艰苦、够寒酸的。稿子上的每个字都要变成铅字才能见报。而每个铅字都要用铅和火浇铸,把所有的铅字都码放在一个个木架上,排字时由工人一个个字去拣出,摆放在木盘里,扎成一块块铅字板,然后再拼成一个报纸版面。那种笨重、繁琐、效率低下,今天是难以想象的。而且铅和火的熏染、龌龊,让每个在排字房里工作的人都难以幸免。更要命的是,一旦不小心把已经排成小样、大样的铅字盘弄翻了,那真如遭灭顶之灾――铅字一盘散沙般撒落一地,一切前功尽弃,一切重起炉灶!……这一切简直恍若隔世,却刚刚过去了十五六年!

  划时代的日子,正是王选给我们带来的!激光照排的出现,让我们告别了铅与火的漫长历史,跨入了全新的光与电的时代。仿佛一夜之间,报纸的编排、出版脱胎换骨了!木讷的铅字排版由电脑录入、编排替代,沉重的铅字木盘变成了激光照排,于是在排字车间里可以穿上白大褂,可以坐着操作电脑,更可以把刚编排好的版面远程传输到外地乃至异国,让报纸美观、清晰若干倍,让报纸的版面一瞬间“克隆”无数。这一切,都得益于王选的发明。

  “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这是昨天一位网友在北大未名论坛上的留言。

  “起于秦,盛于唐,辉煌中国巧奠基;送别铅,迎来电,当代毕昇绘蓝图。”――这是出现在北大百年讲堂里王选院士灵堂中的一副挽联。

  “曾经有人预言,在计算机时代,汉字终将灭亡,但是,由于王选先生发明的方正排版系统,汉字成为网络上的''强势文字'',王选的发明彻底粉碎了汉字灭亡的预言。我们代表每一个使用汉字的人向王选先生致敬!”――这是今天一家报纸的言论。

  是啊,对王选院士的感激无以言表,对当代毕昇的思念将恒之久远。

  我们感恩,我们更为他的人格而感动,也为他的人生轨迹而感悟。由中国人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王选正是当代中国人自主创新的典范,仅仅这一点,就是值得我们中华民族永远为之骄傲的。而感恩王选、悼念王选,最为实际的就是要像他那样做人、做事。中国需要王选,更需要王选的精神。悲哀、追思中,更重要的不正是行动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