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赏"1000万美元解科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X奖基金会”计划宣布设立新的奖项。根据新奖项的规定,任何人只要能攻克基因、纳米技术以及汽车制造业等领域的最棘手难题,就至少能赢得1000万美元。

  高额奖金

  “X奖基金会”由一些亿万富翁、电影制片商、互联网奇才以及太空冒险家组成,他们希望使用高额奖金鼓励的形式,改变科学研究的方向,加速推动科学的发展。该基金会由美国太空冒险公司负责人彼得·戴曼蒂斯创建,目前戴曼蒂斯仍担任基金会的董事长兼CEO。

  2001年,太空冒险公司率先帮助南非富翁丹尼斯·蒂托成功游览太空,使蒂托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太空游客。

  据称,目前“X奖基金会”成员有20位重要人物,其中既有世界著名搜索公司Google的创始人之一,也有美国白宫前助手,还有一家基因公司的老板。

  戴曼蒂斯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全球第一流的基金会,着眼于用这些奖金推动科学研究,攻克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重大科技难题。”

  已有成功先例

  此前,“X奖基金会”就已经在设立“安萨里X大奖”方面获得成功。

  2004年9月底到10月初,由私人设计的“太空船1号”两次从美国加州莫哈维沙漠成功升空,两名驾驶员一度进入距地面112公里的太空,并在太空经历了90秒的失重后安全返回地面。

  为此,“太空船1号”的设计师布尔特·鲁坦从7个国家、26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大奖”。

  欲戒美国人的“石油瘾”

  如今,“X奖基金会”力图在其他科学领域创造新的成功。虽然戴曼蒂斯没有提供新奖金的更多细节,但他表示,任何人只要能成立一家数周内就可以破解任意100个人基因密码的公司,他(她)就可以获得1000万美元。

  戴曼蒂斯认为,只有当数百万乃至数千万人的基因密码被破解时,人类基因组的价值才能得以显现。而“X奖基金会”正期盼这一天能够到来。

  据称,另一项大奖是为了戒掉美国人的“石油瘾”而设立的。戴曼蒂斯希望通过研制新型的更加环保的汽车,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他说:“这是一个热点话题,因为它将对我们乃至全世界对能源的依赖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戴曼蒂斯表示,在过去100年间,人类一直使用内燃机;过去40年来,汽车每行驶20英里就要消耗一加仑汽油。因此,“X奖基金会”决定在汽车制造方面设立巨额奖金,期望能够出现突破。

  此外,“X基金会”还计划在纳米技术、教育等领域设立奖金,甚至还在考虑再次设立一个针对太空研究的奖金。

  新闻链接

  避免政治干扰

  戴曼蒂斯透露,酝酿中的太空研究奖金将针对第一家专门展开个人太空游业务的商业团队。

  按照戴曼蒂斯的设想,“X奖基金会”之所以设立更多的奖项,是为了避免出现政治因素对科学研究的干扰。他表示,出于吸引世界智力资源到某些重要领域的目的,别说是1000万美元,就是1亿美元甚至10亿美元的奖金都可能设立。(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