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和双手留住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在上海市北医院,白衣天使们凭着一腔热血和一流医术,演绎着一段又一段救死扶伤的生动事例,感动了一个又一个患者和他们的家庭。

  治疗一刻也不能耽误

  元宵节前夕,75岁的山东农民原宣德老人出院了,临行前,他眼含泪花,紧紧地拉

住市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敏的手不肯松开,连声说:“谢谢你们给了俺第二次生命”。

  1月4日上午10时许,原宣德赴安徽芜湖探亲时突发急病,家属花了3100元包了辆救护车,连夜驱车6个多小时把他送到上海。由于走得急,付了车费后,他们身上带的钱所剩无几。当他们正担心被拒之门外时,院长朱跃国表示:钱是小事,人先收下,不能耽误治疗。

  原宣德大面积脑梗塞,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陈敏等医护人员为老人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护理方案,经过10多天的全力救治,终于唤醒了老人。

  老人把医院当作了家

  前不久,120急救车送来一位无人陪伴的老人。当时他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急诊部主任周学红、护士长成芳等二话没说,立即为老人补液降温。老人转危为安后,他们又为他洗澡。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不记得自己姓甚名谁,更找不到家属,医护人员们就自己掏钱给他买吃的。一周后,医院通过民警协助,找到了老人所在单位,证实他叫姜玉鳞,是个孤老。当单位想领老人去敬老院时,老人怎么也舍不得离开这些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他把医院当作自己家了。

  待病人像母亲一样亲

  有一次,一位高三学生在校突发头痛入院检查,经诊断,他患的是小脑肿瘤。第二天,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只能用呼吸机维持生命。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其家长不能理解,与医务人员产生了极大的对立情绪。该院的“市优秀护士”、心内科护士长朱燕琴像母亲一样对患者进行护理,替他吸痰、翻身、拍背、擦洗、换衣。一连数天,患者亲属目睹了这一切,不仅消除了对立情绪,而且被深深感动。孩子的父母在儿子临终前紧紧拉着朱燕琴的手说:“朱护士长待我们这般亲,孩子也满足了。”

  这样的故事,在市北医院比比皆是,广大医护人员以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为白衣天使的称号更增添了一份神圣。

  □通讯员文龙记者孙明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