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汽车手机价格仍会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卢德夫)虽然不少家电厂商叫嚣家电产品价格势必上涨,但来自商务部的权威预测表明,今年上半年家电产品的价格将继续下跌。商务部是在《2006年上半年600种主要消费品市场供求趋势的调查结果》中作出这个预测的。

  七成消费品供过于求

  调查结果显示,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仅有170种,占28.3%;而供过于求的商品则达430种,占71.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预计粮食、肉类、服装、家电、手机、轿车价格将下跌。而300种生产材料中,只有13种供不应求,包括能源、木材和有色金属价格将上涨。

  该调查结果是商务部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大型流通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及专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后作出的。

  家电市场总体供大于求

  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家电市场生产、销售均保持较快增长,彩电、空调、洗衣机等主要品种产量保持两位数增幅,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超过16%。与此同时,出口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彩电出口6410万台,增幅45.5%。价格则继续下降,零售价格同比跌3.8%。

  商务部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家电消费将进入更新换代周期,市场需求将稳定增长。但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对家电市场销售的影响在2006年上半年将进一步显现,另外,普通家电产能过剩等因素也将增加市场的供求压力。

  据了解,在此次调查中,34%的意见认为家电供过于求,30%的意见认为价格将下跌。其中,除传统大屏幕彩电供过于求外,27%的意见认为等离子彩电供过于求,25%的意见认为液晶彩电供过于求,40%的意见认为这两种彩电价格将会下跌。

  汽车手机价格将下降

  对其他产品的价格趋势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珠宝首饰、食品和儿童用品价格将上升的比例较高;认为轿车、自行车、助动车和钟表眼镜等价格下降的比例较高。

  调查认为,轿车新上项目2006年集中投产,国内汽车供大于求的矛盾日趋突出。成品油价格高位运行,上涨压力较大,天然气价格上调,使得轿车使用成本明显增加,抑制了部分品种的消费热情;相反,低消耗、小排量的经济性轿车需求比较明显。预计生产企业继续保持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稳定,但价格将继续平稳下跌。

  通信设备行业,由于较大的产能和更多的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使国内市场严重供过于求。预计2006年市场特别是低端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战成为主要竞争手段。超过50%的意见认为价格下跌。

  而粮油类商品供给明显增加,供求关系趋于宽松;肉禽蛋等副食品供给总量充裕,但短期和局部波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调查发现,肉类市场供求总体平衡;随着春季的到来,有专家预计禽流感可能加重,影响禽肉制品及鲜鸡蛋的消费预期,有36%的意见认为鸡肉将供过于求,近43%的意见认为鸡肉价格将继续下降,32%的意见认为鲜鸡蛋价格将下降。蔬菜市场供求基本平稳,但部分品种受季节、气候、运输和成本上升因素影响,价格有上升趋势。受食糖产量下降和国际市场价格上扬的影响,有20%左右的意见认为上半年食糖市场价格会继续上升,但超过80%的意见认为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