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财政1500万补助村庄整治 改造村路8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1 青岛新闻网

  

省财政1500万补助村庄整治改造村路8000公里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使无棣县15万农民的草苇制品成为增收致富的“小银行”,去年全县草编制品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记者 汤序民 通讯员 李政 报道)

  近日从省建设厅获悉,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今年山东将加大对农村“路

水电医学”的投入,全省将改造农村道路8000公里、中小学危房100万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省财政还准备拿出1500万元,对村庄规划和村庄整治试点进行补助,市县两级同时按比例配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先行。目前全省城市规划区外的7.7万个村庄中,有1.7万个从未编制过规划,4.9万个村庄的规划已经过期。根据安排,2007年要完成建制镇规划,2008年以前完成中心村规划的编制,要特别重视沿边、沿路和沿河地区的村庄规划建设,尽快改变我省鲁苏边界等地区村庄的落后面貌。目前全国千强镇我省只有49个,而且排名较为落后,要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原则,提升小城镇的产业集中和人口集聚功能,发挥其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村庄整治的着力点将放在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上,引导和推动农村地区逐步实现居住社区化、厕所水冲化、厨房燃气化。整治后的村庄,要努力达到村容整洁、路面硬化、饮水达标、厕所卫生、塘渠清洁、垃圾收集、住房适用、设施配套、村风文明的目标。省里考虑,要把现有的全国重点镇和省级中心镇全部作为试点镇,从东中西部选出1000个中心村作为试点村,分期分批有步骤地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改造成布局合理、经济繁荣、设施配套、环境整洁的生活社区,省政府将制定标准,对考核合格的村镇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村镇改造不搞强迫命令,要考虑农民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房屋和设施,改善农民最基本生活条件。对将来要逐步撤并的村庄,公共财政和村民不进行大的投入,避免造成浪费。(周学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