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体外心脏存活234天 5岁华裔儿童创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1 华夏经纬网

  

靠体外心脏存活234天5岁华裔儿童创纪录图

  换心创纪录的赵治渊在病床上看卡通。后为双语义工看护。(北美世界日报 图)

  中新网2月15日电 5岁3个月大的赵治渊(Jason Zhao)在美国斯坦福儿童医院创下北美洲一项新纪录。他因为等待一颗适合的心脏,靠着体外心脏帮浦机器活了234天。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赵治渊18个前开始这段艰辛旅程,父亲赵光林、母亲张冬梅发现儿子突然失去胃口,经常疲倦,经过X光检验,医生发现赵治渊的心脏比正常情况为大,这个称为“心肌症”(Cadiomyopa-thy)的病使心脏丧失正常功能。症状可以通过药物控制,但是在2005年5月赵治渊的病情出现恶化,唯一的希望是心脏移植手术。

  赵治渊于2005年6月9日住院,6月18日装上所谓的“柏林心脏”(Berlin Heart)的体外心脏帮浦机器(External Pump)。这个机器暂时代替赵治渊的心脏,保持他体内的血液循环。这个机器到目前为止,仍未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许可,只有特殊状况才可申请使用。赵治渊靠着这个机器过活,直到这个月6日换心手术成功为止。

  这项纪录并不是没有危险,心脏帮浦机器上的塑胶、金属部分,会使得血液容易凝结,而反血液凝结的药物,又容易造成病人体内出血。

  赵治渊面对的还不止如此,一个月前他又中风,右半身动弹不得,失去语言机能,医生在检查之后表示,如果赵治渊不能康复,他就不能接受换心手术。

  所幸医院里的医师及护士都没有放弃希望,坚强的赵治渊也不负众人所望,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大半,随即被医院列回需要换心病人名单。

  等待换心,也需要足够的运气。据赵治渊的主治医生雷兹(Bruce Reitz)表示,赵治渊的心脏需要合适的捐赠者,要年纪、血型相同,换心之后又不能有排斥现象。全美国有五千位儿童在等待器官移植手术,每19分钟就有一人因为没有等到需要的捐赠器官而死亡。

  赵光林形容儿子在生病前,是个多话好动的孩子。每次到医院都会自动安静下来。住院之后,父母早晚都会在医院陪伴他,医院里许多医生、护士都很喜欢他。

  赵光林感慨表示:“如果没有体外心脏帮浦机器,儿子可能早就没命了,但是他得到生命的代价,却是另一名儿童的死亡。这整件事的过程就如同云霄飞车一样,起伏不定,我们只有感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