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家脱手激活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藏家脱手激活市场(图)

  专题文/图/表记者林琳

  估价28万元~38万元,225.5万元成交;估价120万元~180万元,880万元成交;估价20万元~30万元,121万元成交……1月份的艺术品拍卖惊喜连连,预示2006年拍卖市场不会寂

寞。值得注意的是,岭南画派的作品受到市场关注。在近日公布的2006年1月大型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前100名排行榜中,岭南画派名家黎雄才的《毛泽东词意图镜心》(见图)以137.5万元成交,排名第36位。

  一月份拍卖市场活跃

  在近日公布的2006年1月大型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前100名排行榜中,张大千作品有9件,吴冠中有5件,林风眠4件,陈逸飞、齐白石、傅抱石、黄宾虹、徐悲鸿各2件,黎雄才、陈佩秋、陈丹青各1件。

  100件拍品中,成交地在北京的有40件,上海成交34件,江苏成交9件,广州成交8件,宁波成交5件,山西成交3件,山东成交1件。广州8件拍品均来自广州艺拍1月11日的拍卖会,其中3件为古玩精品,5件为近当代著名画家作品,最高价格的是名列排行榜第36位的《毛泽东词意图镜心》(黎雄才),成交价137.5万元。

  嘉德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投入收藏市场中,使收藏市场近两年的状况产生了飞跃。而2005年掀起的众多高潮,令很多行内人士认为2006年的收藏市场将逐渐进入调整期。但2006年1月拍卖的好成绩显示出,今年的收藏、拍卖市场仍然活跃。

  黎雄才作品半数成交

  黎雄才的作品《毛泽东词意图镜心》估价80万元~120万元,最后以137.5万元成交,名列排行榜第36名。据广州艺拍有关负责人评析,该件《毛泽东词意图镜心》为画家少有的大件作品之一,题材也为藏家们所推崇;再加上该作品构图非常饱满,的确是一件难得精品,所以得到此成交价格也不出人意料。

  从2000年起,黎雄才的作品在拍卖会上的价格变化莫测,忽高忽低,而且长期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尴尬场面。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出现太多的假画,令藏家们不敢轻易出手。不过,2005年这个现象开始改变,其画作大规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并获得不错的成交结果。据行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一批拥有黎雄才真作的藏家愿意脱手,才令其重新获得活力。

  从拍卖成交数据看,单单2006年1月份,据不完全估计,就有黎雄才的64件作品出现在拍卖场上,其中32件成交。不过其成交拍品都没有拍出惊人价格,普遍在估价区间内成交。至少还有10件黎雄才的作品将出现在近期的拍卖会上。

  有行家表示,岭南画派的作品在市场上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已经非常明显,特别是黎雄才这样的大师级画家,其画作不仅在南方,而且在北方也受到藏家的追捧。

  黎雄才其人其画

  黎雄才师从名家高剑父,为岭南四大家之一,有长达80年的创作生涯,被誉为“高寿多产”画家。其画作以纯山水见长,被称为“繁而不乱”、有“苍然气象”,风格独特,即使在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其他画家的画风与其相似。

  

藏家脱手激活市场(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